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高淑贞: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变了,思想观念也变了

发布时期:2020-3-9 13:30
阅读:822 回复:0
去年只用了3个月,农业创业园就建起来了,30个大棚整整齐齐。今年春节期间,大棚里的西红柿被抢购一空,不用出村就都消化完了,还有商场找来订购的。

改造之前,村民也有不少质疑声音。“能多挣几个钱?10块钱一斤的西红柿谁会买?”我们顶着压力,带领村民把耕地重新规划,坚持走高端精品农业之路。如今,改变的不仅是现代化的种植模式,还有村民的思想观念。现在,大家言谈间关注的是品质,是西红柿口感好不好、质量好不好。这样的变化真让人感到欣喜。

为了让产业发展成规模,村里先后成立了多个合作社。去年,仅巾帼商贸合作社净利润就达到了十几万元,其他合作社也都分红了。刚开始搞合作社,大家也有担心。不过,如今看到合作社的成绩,村民们积极性高涨起来。村里各种平台都向村民敞着口,真正让村民在参与中提升幸福感,在奋斗中增强获得感。

事实上,改变不仅体现在生产领域,也体现在生活中。以前大家习惯让人捎点东西,现在点个外卖就送到了。如今村民生活越来越现代化,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都在提升。

乡村振兴不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更要精神富足,要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而这正是我们三涧溪村悄然发生的变化。

全国“改革先锋”、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

农村党支部的“火”越烧越旺

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核心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效果好不好,最终的检验标准是农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到底有没有提高。让人高兴的是,过去一年,农村党支部的“火”越烧越旺,村集体经济的家底也越来越厚实。

农民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新内涵在于,重构基层组织的布局、结构和运行模式,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

过去一年,莱西市通过重塑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构建区域统筹发展格局,健全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推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往深里走、往实处落,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实现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目前,通过重塑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莱西市构建了“镇党委-新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充实了1732名党员干部到网格型党组织,选拔55名职业党建工作者,公开遴选30名村党组织书记,破解部分村庄带头人“无人选”问题,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和组织力得到提升。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