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数字经济助力提升县域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期:2022-10-8 13:19
阅读:943 回复:0

据了解,基本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提升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政府财政存在差异,导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202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明确将县域作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探索农村地区和城镇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举措不仅可以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也有利于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构筑支撑。

我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11月底,现有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已经达到100%。未来应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推动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加快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资源建设,加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辐射范围。广大县域应积极推进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数字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促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同时,数字经济平台为分散生产与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提供了基础,带动出现了物流配送人员、带货主播、民宿管家等大量门槛低、需求量大、工作方式灵活的新就业岗位。可见,数字经济的发展有利于重塑社会就业结构,应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在拉动县域就业方面的巨大潜力,为实现县域共同富裕提供基础和保障。

作者:张春玲(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爽(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09月06日 11版)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