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数字经济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期:2022-10-8 13:16
阅读:1672 回复:0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以县域经济为支撑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仍然广泛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资源约束、时空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而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经济,可以通过重构社会化分工合作体系实现资源精准配置,有助于打破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各种束缚。在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在县域层面统筹规划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建设,通过统一城乡数字建设标准,加强城乡数字资源整合共享与利用,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城乡数据要素资源自由流动。

二是加速推进城乡要素融入产业互联网,随着数字经济从流通导向转入生产导向,消费互联网逐渐被产业互联网取代,产业互联网可以更有效地推动城乡生产生活全面数字化,实现城乡产业深度融合与城乡数字经济循环,进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是推动县域、乡镇多层次数字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创新“线上+线下”数字技能学习渠道,特别是针对乡村老年人、妇女和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数字帮扶,着力提升县域城乡居民的数字素养,弥合“数字鸿沟”。

作者:张春玲(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爽(华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09月06日 11版)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