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科学设计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指标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2-9-23 13:56
阅读:672 回复: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对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与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总的要求。

农业农村现代化“五位一体”是总体要求,“五个振兴”是主要内容,“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主要目标,围绕总目标,可划分为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民生活现代化、乡村生态现代化、乡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五个方面的现代化,要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之“强”,农民生活现代化之“富”,乡村生态现代化之“美”。

乡村文化现代化之“兴”,乡村治理现代化之“高”是“二级现代化目标”。如何给农业农村现代化制定精准的发展方向、科学的评价标准、动态的监测机制与保障举措,编制创新性、科学性、系统性、共享性、动态性的指标体系,对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性与推动性,也是构建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体系的重要支撑。

作者:李继凯 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