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欧盟如何动态应对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陈秀红
发布时期:2022-8-5 11:11
阅读:779 回复:0

欧盟如何动态应对确保粮食安全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安全的重要基础。二战前由于依赖殖民地或者附属国的低价农产品进口,欧洲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二战后殖民体系逐渐瓦解,欧洲本土农业因战争重创,各国不得不依赖来自美国的粮食进口。为摆脱这种不利境地,保护欧洲粮食安全,欧共体开始依托“共同农业政策”对其成员国进行统一的农业管理。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欧盟不仅实现了较高的粮食自给率,而且已成为世界上主要的粮食出口地,极大确保了本地区粮食安全。这些变化很大程度上与欧盟在粮食收储、农业生态保护以及适时的粮食安全思路调整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密不可分。

实施灵活动态的收储政策,稳定粮食供给能力。“仓廪实,天下安”。利用粮食收储来稳定市场和保证粮食安全是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粮食收储政策内嵌于整个经济和社会体系,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动态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必须灵活调整粮食收储政策。在战后20世纪60—70年代初,欧洲各国农业产能不足,粮食供应保障压力很大。1962年欧共体出台“共同农业政策”,开始了政府干预支持农业发展的道路,其中与收储相关的包括价格干预和非价格支持机制。价格干预依托收储政策实现,当市场价格下降到干预价格时,共同市场组织将负责以干预价格收购农产品,以防止价格继续下跌。非价格支持工具包括对农业基础设施、退耕还林、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村发展等进行补贴,对农产品存储进行补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强有力的政策干预支持下,欧共体粮食产量迅速提高,上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实现自给。随着欧共体各国粮食产量快速提高,上世纪70—80年代就出现了粮食过剩问题。为应对过剩,欧共体采取了出口补贴和生产限制等市场干预措施。到了20世纪90年代,迫于财政预算和乌拉圭回合农业谈判的双重压力,欧盟开始调整农业政策。于是,1992年开始对“共同农业政策”进行全面改革,将保障市场稳定的部分调整为公共干预和私人储备支持。2000年以后,干预性收储政策渐居幕后,欧盟将粮食安全责任分散到市场中,由私人存储来缓冲风险,公共储备数量明显减少,用于公共储备上的财政支出也大幅降低。从财政支出来看,2002年,储备支出高达11.63亿欧元,其中公共储备为9.63亿欧元,占总支出的82.8%;2017年,储备支出下降到2760万欧元,其中公共储备支出仅为960万欧元,占总支出比重下降到34.8%,私人存储占据主导地位。总的来说,适时动态调整粮食收储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粮食供给能力,保障了欧盟的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

建立完善的农业生态保护体系,确保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是粮食安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自实施以来,政策重心逐渐从支持农业生产向农业可持续与农业生态转移,尤其注重实施耕地生态保护与补偿措施。欧盟有一半土地是耕地,除了创新技术促进粮食产量可持续提高外,还建立了明确的生态保护标准。例如,为保障作物多样化,耕地面积超过10公顷的农场必须种植至少两种作物,面积超过30公顷的农场则至少需要种植三种作物,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不得超过耕地面积的75%;为优化土地生态环境,耕地面积超过15公顷的农场必须确保至少有5%的土地为生态重点区域,以保护和改善农场的生物多样性。为激励农户积极加入农田生态系统保护行动,还采取了大量的经济奖惩措施,其中,“绿色支付”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对耕地生态保护最直接的激励和补偿方式。如果农民遵守这些农田生态保护制度,他们将获得绿色直接付款。如不遵守,不仅会扣减相应支持经费,各国政府还会在扣减绿色直接支付经费的基础上施加行政处罚。另外,欧盟还通过“收入支持计划”鼓励农民遵守欧盟制定的关于可持续农业和土地环境的标准。这些标准包括维持土壤有机质和土壤结构、规定最低土壤覆盖率和土地管理规范,以及防范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保留景观特征、水道沿线设置缓冲带等。2018年,欧盟有近630万农场受益于此项计划,收入支持在农场收入中占较高比重,在过去十年甚至达到了农户收入的一半。这些专门针对耕地生态环境及可持续的资助,提高了欧洲农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有效改善了耕地生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

形成维护粮食安全新思路,提升粮食危机响应能力。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传统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地区的欧盟出现了严重的粮食恐慌。例如,在疫情早期,德国和号称“欧洲粮仓”的法国均出现了可长时间保存的食品难以自给的局面。在疫情面前,粮食体系的脆弱成为欧盟完善自身粮食战略的契机。于是,欧盟出台了“从农场到餐桌战略”和“203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作为2021—2027年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补充,以期增强其应对粮食危机的竞争力和韧性。“从农场到餐桌战略”旨在建立更加公平、健康、可持续的粮食体系,增强其应对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和传染性疾病的韧性。其长期目标是确保本地区民众获得健康且可负担的食品、抵御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以及促进有机农业发展。此战略还确定了欧盟食品体系变革的阶段性目标。例如,到2030年,将化学农药的使用和风险降低50%,将肥料用量减少至少20%,将用于动物和水产养殖抗菌剂的销售量减少50%;发展有机耕作等环境友好型农业,实现有机耕作区达到欧盟耕地总面积的25%。“从农场到餐桌战略”还围绕巩固粮食供给、消费和供应链体系,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另外,欧盟计划加强粮食供给体系的立法工作,提出最晚于2023年建构形成“可持续粮食系统”的法律框架。另外,欧盟实施“203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目标是逐步恢复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有助于农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最终构筑支持长期粮食安全的强大自然根基。一言以蔽之,在疫情冲击下,欧盟构建形成了新的粮食安全战略和思路,以期构建一个健康、安全和公平的粮食体系,最终提升粮食安全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和危机应对能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