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智慧农业 查看文章

荷兰:数字技术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2-6-29 16:17
阅读:426 回复:0

  本报记者  张朋辉

  荷兰是现代农业强国,也是农产品出口大国。2021年荷兰农产品出口额达1047亿欧元,位居世界第二。近年来,荷兰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数字技术在种植、储存等环节实现广泛应用,显著提升了该国农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走进荷兰韦斯特兰市“番茄大世界”的温室大棚,不同种类的番茄挂满枝头,技术专家阿布·范·马尔维克正开着升降运输车查看作物生长情况。大棚棚顶、培育番茄的无土基质等位置安装了许多摄像头和传感器,乍看上去,这个农场就像一个生产车间。

  “番茄大世界”是当地探索和实践温室智慧农业技术的示范基地,由荷兰设施农业行业协会的多家合作伙伴在2008年共同创立,旨在集中展示先进农业技术、提供专业咨询和培训,推动农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番茄大世界”里种植的番茄品种超过80个,其中当季种植的品种就有35个,全部使用无土基质栽培和全链条数字技术。

  “这个温室大棚可以通过数字技术对温度、湿度、水分进行全方位监测,整个过程高度智能化,我每天只需按照电子终端提示做少量人工干预。”马尔维克拿起番茄基质旁的数字终端向记者介绍。在终端上可以看到各类参数,系统能够根据农作物需要自行操作,如开启通风、加热、滴灌等。终端数据也可以同步在手机上显示,如需人工干预,手机端会发出提醒通知。

  负责收集作物发出信号的是一种运用了“植物电生理学”的小仪器。它们可以感知农作物根茎发出的电信号,通过人工智能分析这些信号,从而更好了解作物状态,对“需求”作出精准回应。

  精准管理节约了大量人力和资源。研究显示,智慧温室大棚较普通大棚可节水14%,节约化肥和营养素31%,同时作物生长周期进一步缩短,产量提高10%至20%。

  在韦斯特兰,智慧温室大棚共有4000多公顷,年生鲜农产品产值达75亿欧元。马尔维克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是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数字技术将加快这一进程,因此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完全是值得的。”

  除了让种植过程更精准,智慧农业的发展还优化了产品的储存。荷兰是鲜花种植和出口大国。由于鲜花保质期短、存放条件要求高,通过数字技术精准预测花期和产量,可以更好调节市场供需平衡。

  今年春季,荷兰各大农业及旅游信息网站早早公布了水仙花、郁金香等主要花卉的盛开时间,精确到天,游客可以据此合理安排参观行程。通过人工智能和数字技术精准预测作物产量,还可以帮助农户确定用工量,这在人工成本高昂的荷兰乃至欧洲非常重要。

  每年6月到10月,是荷兰西蓝花大量收获的季节。位于海牙的范博芬公司利用无人机采集菜田现场数据,将此与天气预报和产量模型相结合,以获取未来两周西蓝花的精准成熟数据。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卡兹·弗美尔表示:“两周是荷兰蔬菜供需调整所需的平均时间,精准预测蔬菜产量、管理销售预期,可以为农产品找到合适的买家,防止食物浪费。”

  荷兰农业科技公司豪根道研发的数据分析平台,对农作物收成预测的准确度可以达到83%至93%。豪根道首席执行官彼得·亨德里克斯认为,不管从供给侧还是从需求侧来看,农业产量预测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以前对产量的预测更多是依靠经验,现在进入智能阶段,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数据,“只有在充分收集数据加以分析的基础上,才能精准掌握作物的状态”。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