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数字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

来源:思客问答
发布时期:2022-6-22 17:37
阅读:1491 回复:0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数字乡村试点。数字乡村建设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就这些热点问题,思客综合“三农”领域权威专家观点解析。

为何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张红宇(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当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数据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后,成为乡村产业发展的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推动乡村产业数字化,不仅可以让数据流带动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物资流等向农村集聚,更能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交易的数字化转型,为乡村产业振兴带来全新的发展方式。

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用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其可以推动农业生产高度专业化和规模化,构建完善的农业生产体系,并实现农业教育、科研和推广“三位一体”,有益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农业现代化。

如何有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许世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数字乡村建设主要任务是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传统基础设施与数据元素的更多融合,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乡村管理数字化转型。数字乡村建设需要跨领域融合性技术和集成创新应用技术的支撑,急需突破乡村数据低成本精准获取技术、数字乡村天空地数字化底盘技术、乡村场景精准管理技术、乡村智能化傻瓜式应用系统与产品等关键技术。数字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战略性任务,需要努力实现技术、数据、产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唯有如此,才能打牢数字乡村基础,为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的力量支撑。

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在经济发展方面,要加快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农业应用先进县市和数字农业龙头企业,争取一批数字农业试点建设项目在各地落地实施,以村镇为单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发展典型模式,推进“三农”综合信息服务,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经营水平。

文化交流方面,依靠数字平台开发乡村文化创意产品,打造乡村文化品牌,提高村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保护和传承乡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工艺。

在乡村治理方面,利用新媒体功能尝试打造专属微信群和公众号,以便村民及时充分地了解政务信息、工程建设信息等,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农业农村发展的讨论话题,构建数字化监督平台,使得信息获取更加公开透明,提高乡村治理决策的科学性。

如何培育数字乡村建设人才?

张红宇(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提升农民的数字化理念和运用水平是促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必要保障。但从现实情况看,农村居民互联网使用率还不够高,乡村数字化复合型人才不足;大部分农业经营主体文化程度不高,数字素养总体偏低。

当下应着力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应当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为农民群众开展手机应用、网上办事、电商物流、直播带货等数字化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让他们更好享受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

郑洁(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一是不断丰富农民数字生活价值内涵,注重构建知识更新、创新驱动的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育体系,培养具有数字意识、计算思维的数字农民。二是加快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各级政府发挥作用,为农民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培养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人才下乡,多渠道、多形式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对农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广大农民的数字化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的数字化水平和能力,更好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三是加速推动农民职业转换和身份转换。抓住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促进农民不断加强学习,成为数字化时代有文化、能创新、敢创业、懂管理、善经营的“数字新农人”。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