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从三个方面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期:2022-6-13 13:25
阅读:793 回复:0
  
  据了解,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各国经济增长差异主要来自人力资本积累差异以及人力资本比较优势差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着力加速乡村人力资本积累。加强乡村人力资本积累,既着眼长远,又把握好当下。从长远看,在乡村振兴全局中,要更加注重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和资源均衡,着力阻断脱贫后可能返贫的代际传递问题,为乡村振兴人力资本蓄积提供源头活水,不断提升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农村居民增收能力,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把握好当下,应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将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创业机会,要通过完善激励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吸引更多乡村人才回流,造就一大批家庭农业经营、农村合作社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农二代”接班人,促进乡村青年由身份标识向职业认同转变。

  二是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注重培养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型人才带头人,在农业实践中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电商人才队伍、乡村工匠队伍,使农村人力资本在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结合中重塑乡村发展新动能。

  三是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推动农民从务农向农业工人和乡土科学家转变。通过劳动技能和知识培训,引导农民从传统的农民、农民工向现代农业工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转换;通过先进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机械设备使用培训、技术服务培训,促进农民提高自身科技知识、管理经验、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成为有效掌握农业新科技、新机械、新农艺的现代农民;通过加大基层科研专项财政投入力度,激发广大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大力培育乡土科学家,帮助更多农民从知识的应用者转变为知识的创造者。

  (作者:谢伦裕,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和平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