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一村一品 查看文章

昌宁芒赖社区:“一村一品”菜更鲜

发布时期:2020-2-16 23:27
阅读:822 回复:0
10月,昌宁柯街芒赖坝子,深蓝色的大棚一个接连一个,排列错落有序,犹如一片海洋。田间地头,菜农们正抢抓节令,争取尽早将辣椒、苦瓜、茄子等冬早大棚蔬菜种下去,生怕错过蔬菜上市季节,卖不到好价钱。

昌宁芒赖社区一村一品菜更鲜


“我们芒赖社区成为了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我想我们的市场前景将会更好,对我们这些菜农来说相当有利,日子肯定是越过越红火。”正忙着给辣椒除草的芒赖社区缅寺村民小组的杏春荣充满了对增收的希望。他说:“今年我家8亩多的田全部种蔬菜,主要种大棚辣椒,少部分已经开着花、挂着果,按照去年的市场行情10万元左右毛收入应该不成问题。”和杏春荣一样,芒赖所有的菜农这段时间都兴奋不已,因为自己所在的社区名列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的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里的一员。

地处亚热带河谷地带的柯街镇芒赖社区素有“昌宁第一村”的称号,早在1998年,这里就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成为了冬早大棚蔬菜种植的试验村,由于填补了市场空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从此在枯柯河畔地热河谷地区就有“大春保饭吃,小春苦钱用”的种植习惯,生长周期短、市场价格平、经济来得快的“短平快”冬早大棚蔬菜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芒赖社区已成为枯柯河畔冬早大棚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昌宁县南菜北运和柯街镇无公害蔬菜重要种植基地之一。全社区10个村民小组597户农户中,有566户种植冬早大棚蔬菜,种植规模已从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余亩;产量从过去的不足100吨发展到现在的总产近1万吨;种植种类从单一的西红柿、黄瓜发展到现在的大棚辣椒、西葫芦、四季豆等20余个品种,产品因产量高、质量好、无公害,深受消费者的青睐,销往国内各大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2018年末,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7790万元,实现农业经济总收入4464万元,其中蔬菜收入3051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9%,占农业经济总收入的68%;人均纯收入达14900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3129元,高出26.6%。

“下步我们芒赖社区将用好用活‘一村一品’示范村这一荣誉,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及邻乡镇发展,让我们的无公害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走’到大江南北。”柯街镇芒赖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绍华同样信心满满。

全国“一村一品”蔬菜示范村的获得,也让昌宁县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永华看到了新的商机。近几年来,橄榄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芒赖,放眼柯街及整个枯柯河流域,逐步走出了生产、销售为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彻底改变了芒赖和周边村镇蔬菜“小打小闹、各自为政”的市场乱象,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并通过企农合作联动,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在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永华说:“‘一村一品’不仅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变脸’,更能给菜农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上的多重惊喜,我们要依托特色产业基地,走绿色发展的路子,让‘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产品具备与‘名号’相符的实力,带动柯街及周边乡镇的冬早大棚蔬菜向国内外更大的市场进军。”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