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江西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经验总结

来源:国家发改委
发布时期:2021-11-24 00:14
阅读:779 回复:0
江西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加强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发展连接城乡、打通工农、联农带农的多类型多业态产业,不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江西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经验总结

江西省芦溪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多彩田园

一、创建成效

一是示范园总产值快速增长。已获认定的前两批7家示范园2020年总产值达346.78亿元,较2018年增长19.46%。其中,农业总产值156.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45.55亿元、第三产业产值22.3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20.17%、24.15%和27.50%。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20年销售额达67.42亿元,较2018年增长65.2%。二是特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示范园初步形成了以设施蔬菜、高产油茶、中药材、水产养殖、绿色食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2020年接待人数达584.6万人次,较2018年增长131.16%。三是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示范园内集聚了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06家、县级龙头企业403家,培育发展家庭农场152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638个,逐步形成了企业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家庭经营等多种形式共享共生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四是产业融合模式日趋多元。示范园探索形成了以稻渔共作、农牧循环、农林结合等为主的生态循环型融合模式,以产加销一体、“农业+电商”等为代表的产业链延伸型融合模式,以农旅结合、农医结合、农文结合等为典型的功能拓展型融合模式,以及“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等技术渗透型融合模式。五是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农民分享产业融合增值收益机制不断健全,示范园内农业全产业链带动就业户数8.5万户、就业人数25.5万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409元,较2018年增长31.33%。

二、主要做法

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紧紧抓住产业链贯通、“生态+”、功能拓展、要素配套、利益联结“五条主线”,推动农村产业加快融合发展。

(一)以产业链贯通促融合,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完善生产、加工、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共生共荣的产业发展生态。一是推进产业空间集聚。完善城乡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机制,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仓储物流、营销网点等加快向示范园区集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在空间布局上相对集中。乐平市示范园围绕打造高效设施蔬菜等主导产业,加强上下游产业配套,形成了共建共生的产业体系。其他示范园也围绕各自主导产业进行系统布局,产业集聚特征更加鲜明,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二是完善产业链薄弱环节。紧盯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性服务等薄弱环节,聚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良种繁育、冷链物流、检验检测等设施建设,实现链链相接、环环相扣。吉安市示范园围绕井冈蜜柚主导产业,引入加工企业和电商企业,形成科研、良种繁育、示范、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服务链条。三是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依托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发展格局,建成点对点直供粤港澳“菜篮子”生产基地13个,乐平蔬菜、彭泽水产、万载健康食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广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等目标市场。

(二)以“生态+”促融合,提升产业附加值

将“生态+”理念植入生产、加工、销售,全方位融入绿色元素。一是探索绿色种养模式。通过绿色品种推广、绿色技术渗透、绿色模式融入等途径,使绿色、健康、有机成为江西农产品鲜明标识。彭泽县示范园推广水稻种植套养大闸蟹、小龙虾等水产品种的稻虾蟹共作生态养殖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一季双收、绿色循环的经济与生态双重效益。二是发展绿色加工。对标国际质量安全标准和加工技术规范发展农产品加工,全域推进第三方检测,建成一批行业知名的绿色精深加工生产线。吉安市示范园开工建设多个绿色食品标准化加工项目,基地生产品牌化率达60%,“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率超过52%,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率超过80%。三是打响“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大力推进“区域公用品牌+单一产业品牌+企业专属品牌”品牌体系建设,厚植绿色品牌优势。芦溪县示范园“武功一叶”有机茶获中国名优茶评比金奖,“格林米特”猪肉获“中国驰名商标”。吉安市示范园井冈芦笋连续3年获欧盟有机认证。

(三)以功能拓展促融合,打造新产业新业态

推动农业与文化、教育、康养、旅游等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农业+”多业态共同发展态势。一是聚力打造农旅产业。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要求,全链条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吉安市示范园将园区建设成一个集农耕文化园、百花园、盆景园、观光茶园、珍稀植物园、蜜柚博览园、果蔬采摘园等于一体的大景区,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大乐园。万载县示范园成功创评国家级4A景区,完成“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的“华丽转身”。二是大力发展农村康养产业。依托生态优势,培育发展以森林康养、中医药大健康为主的健康养老产业。万载县示范园发挥富硒优势,加快富硒水稻、百合、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构建“药、医、游、食、养、管”六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三是引导建设农业文化基地。加强农村传统文化保护,合理开发农业文化遗产,建成一批农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崇义县示范园依托上堡乡建成了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公园——上堡梯田、客家农耕文化展览馆、君子谷省级优秀科普示范基地等平台。东乡区示范园与省内部分大中小学建立研学实践教育合作关系,逐步发展成为重要的青少年科教基地。四是培育发展数字农业。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领域应用,加快布局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共享农业、农商直供等新业态大量涌现。

(四)以要素配套促融合,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集中整合技术、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以三产融合为导向加强各环节要素支持。一是强化科技支撑。重点围绕科创平台、现代种业、创新成果转化等,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吉安市示范园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及28家省市级科创服务平台,育成农业新品种2个,研发栽培新技术19项,获科研成果16项、国家专利266项。乐平市示范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推动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与园区企业结对开展研发合作。二是加强用地保障。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针对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不同类型项目,实施差别化土地支持政策。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土地流转等方式,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三是加大资金支持。积极整合财政资金,吸引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支持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发展。乐平市示范园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示范园区建设,并引导商业银行开发“财园通”和“财农通”两类金融产品,化解园区重点企业融资难题。崇义县示范园由财政出资设立5000万元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基金,出台了绿色金融扶持政策。

(五)以利益联结促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积极探索“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村产业融合增值收益更好惠及农民。一是探索产权要素入股分红模式。支持农民以产权要素入股农民合作社等经营组织,参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吉安市示范园形成了“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农户房屋入股分红”“集体土地入股分红”“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实现了经营主体与农民共建共享。二是完善农民就业联结模式。优先将农民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安排到产业组织和产业链中,带动农民参与利益分享。彭泽县示范园实施“村企联合、基地联户、产业连片、股份连薪、责任连体”五联模式,带动本地农民就业16320人。三是发展订单农业模式。强化“龙头企业+农户”“加工企业+农户”的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芦溪县示范园大力发展富硒富锌稻米、蔬菜果业、健康畜禽等订单生产,其中紫红米订单生产利润超过700元/亩,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三、未来展望

“十四五”时期,江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紧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薄弱环节,促进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积极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打造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江西样板”。一是强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辐射带动效应。引进、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明确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提高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标准化管理水平,着力突出示范园区“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二是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不断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三是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及新型职业农民投身农村创业,领办农民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开展乡村旅游等经营活动。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技术、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深层次、多环节联合,四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继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多种形式的农家乐、研学游,加强农村传统文化保护,推进农耕文化教育进校园,引导公众参与农业科普和农事体验,推动农业功能向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传承、健康养老等现代功能扩展。五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完善配送及综合服务网络,发展创意农业,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