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乡村振兴创新局 党建引领谱新篇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期:2021-11-23 23:53
阅读:735 回复:0

“和谐风光处处好,鼓起腰包哈哈笑”,这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和谐村农牧民的现实写照。近些年,和谐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广大农牧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党建引领,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和谐村长期以来依靠棉花种植、放养牛羊,长此以往地力减退、牛羊品种落后,农牧民收入增长遇到了瓶颈。如何破题,成为和谐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的首要问题。

“土地发包大会开的太好了,我种地这么多年没见过这么高的地价。”村民李新章现在回想起年初的土地发包会还十分震惊。今年年初,和谐村党支部和工作队经过走访调查、学习经验、充分讨论决定将土地发包作为切入点,成立发包小组,由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组成,严格审核承包资质,整合地块,提高了起拍价格,效果十分显著,极大的提高了村集体收入。

不光土地发包红红火火,畜牧业也有了新的发展。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推动下,3座饲草料库、11座牛羊圈拔地而起,解决了畜牧的养殖承载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升级人畜分离改善人居环境,不仅为牛羊过冬做好准备,也为今后牛羊的品种改良做好硬件基础。今年,村党支部综合研判了牛羊的发展前景,并对目前的养殖痛点进行分析,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将呼声最高的牛羊品种改良的意见提上了日程,购买了西门塔尔牛集中饲养,这些致富“金牛”不仅将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提高村民的收入,还将为和谐村畜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和方向。

党建引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村内老龄化严重,年轻人纷纷外出就业,眼看村内“无人可用”,这让第一书记袁小龙犯了愁。

工作队和全村上下齐心协力,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2021年和谐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将培养的4名后备干部发展为中坚力量,实现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三中心”人员完备,工作队与村“两委”互帮互助。新的班子精神面貌好、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工作队队长袁小龙开心地说:“现在我们村有选调生,有年轻大学生,有致富能手,工作都能很快落实,各项制度也规范完善,工作队与村‘两委’互帮互学成效显著,和谐村有了一只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党建引领,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谐村党支部今年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植树活动、志愿者活动、最美庭院评选,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美化乡村环境。

村集体出资50余万元维修养殖区地下管线、种植1000余棵香妃海棠、绿化村内空地300余米、购买物业服务、清洁公共设施……和谐村焕然一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道路联通、绿树成荫、设施完备、整洁美丽”的宜居村庄。

村民张特生说:“我们村子是建在花园里的,到处都是花草树木,每天都有人在村里打扫,生病了党员还会来帮我打扫院子,住在这里舒坦的很。”

同时,村党支部还邀请区农业农村局专家到村讲授果木嫁接、家禽养殖知识,家家户户不仅更加整洁、卫生,庭院经济带来的收益也让农牧民合不拢嘴。

党建引领,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大哥、大姐,这是我们的《村规民约》,我给你们把内容介绍下,没什么意见你们就签个字吧。”一大早,和谐村党支部的党员多德古丽·玛扎克就开始入户宣讲《村规民约》。

为了改陋习树新风,和谐村今年在原有《村规民约》《村民积分管理办法》上进行修改、完善,通过“四议两公开”达成全村共识。不仅如此,党支部还多措并举,不断巩固文明乡风成果。通过走访入户、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乡村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和载体宣传法律知识、平安创建、文明创建等内容;发动村内党员调节矛盾纠纷、担任评比委员、举报不良情况;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进行自我监督;运用村民积分、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引导农牧民自觉提升文明素质,实现自我管理。

下一步,和谐村将持续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合力,全力建设现代化新农村,谱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宋思源)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