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抓牢“三农”工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来源:今日聚焦新闻 作者: 毛钰
发布时期:2022-3-8 11:59
阅读:931 回复: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在统筹城乡发展大背景下,抓牢“三农”工作重点,盘活农村生产要素和农民生活资料,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


粮食“稳”农,筑牢“基本盘”。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当成“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要在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激励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守住耕地红线,把粮食生产功能区规划好建设好,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绝对安全。同时,要派出农业专业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学种植和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成果“惠”农,绘就“新画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贯彻落实好帮扶工作“四个不摘”的要求,巩固长效脱贫机制,守住返贫底线。要重点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降低“返贫”风险,不断巩固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等脱贫成果。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落实好产业帮扶政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以促进农民整体收入水平的节节攀升。

人才“兴”农,跑出“加速度”。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做好“三农”工作,更是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本领过硬的人才队伍。“三农”干部要熟悉本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熟知农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基础农业技术知识。要从灵魂深处热爱农村工作,要对农村有归属感,对农民有亲近感。要虚心向农民学习、拜人民为师,要俯下身子,主动到田间地头,问政于民、问策于民,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的“急愁难”问题。(原创:毛钰)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