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五条路径”推动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期:2021-8-5 15:23
阅读:1678 回复:0
  近年来,诸城市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结合全市服务企业工作的大力开展,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经营五条新路径,不断赋予“诸城模式”新内涵。 

五条路径推动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


  一是“按揭农业”路径。由诸城市属国企禾融集团统筹负责融资建园、育苗农资、技术服务、仓储运输、品牌市场等链条环节;社区公司负责流转土地入股园区,组织群众通过按揭方式租赁经营(缴纳一定首付款,余款用产品分期抵顶),帮助农民解决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经营短板,实现国有企业引领社区农业公司、合作组织、农民共同致富。目前,诸城市利用按揭途径建成大樱桃、矮化苹果2万多亩。 

  二是“拎包养殖”路径。引进仙坛公司,投资建设现代化养殖园区60处,鸡舍730栋,养殖户拎包入驻养殖,独立经营,分期偿还设备款,企业与农户由雇佣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实现利益共享,解决了传统产业链中经营主体各自为战,甚至利益冲突的矛盾,推动“农业产业化”向“产业生态化”升级。按只鸡最低收入2元计算,每栋鸡舍收入可达30—40万元,仅此一项,可带动700余户成为富裕户。 

  三是健康食材全产业链路径。依托惠发食品等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建设餐饮食材供应链平台,大力推行中央厨房团餐定制模式,用消费大数据倒推中央厨房加工,进而实现上游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化种养,打造“生态农业+共享工厂+智慧餐饮”全产业链模式。目前该平台除在诸城全面运行外,已经落户北京、吉林、辽宁、河南、湖北等地,计划三年内打造300个供应链园区,全力叫响“诸城味道”区域品牌。 

  四是产业化联合体路径。组织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探索推行“产业联盟+龙头企业+特色园区+农户”模式,谋划打造肉鸡、生猪、食材、果品、茶叶、榛子、中药材等12个领军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破解链条“不协同、不平衡”的问题,加速产业规模膨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培育起潍坊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15家,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7个。3家企业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强名单,得利斯位列省现代高效农业产业民营企业10强榜首。 

  五是种养循环生态农业路径。科学布设养殖、种植基地,合理配套无害化处理和利用设施,逐步形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生物有机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相结合的种养产业循环链条,走出一条以农牧结合、种养对接的生态循环之路。远景农业盛园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作为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点项目,构建产品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和产业生态圈“三位一体”的循环种养农业发展模式,彻底改变了以大肥大水为代表的传统的粗放式管理的模式,既提高了农产品的品种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农业产业的综合效益。2020年11月由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循环农业观摩点评会在远景农业盛园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召开,园区“三位一体”的循环种养模式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