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构建新发展格局,乡村发展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1-7-30 10:24
阅读:1028 回复:0
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把握好乡村发展新机遇?国家发改委产经所研究员蓝海涛认为,破题核心在于打通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堵点。“中国农业一大堵点之一在于农产品有质无价,信息不对称,‘劣币驱逐良币’时有发生。”而数字化技术正是破解优质优价难题的关键,他建议要运用好短视频和直播这种媒介,并做好后续追踪溯源等问题。“抓住并重视这个新机遇,乡村振兴很多堵点就迎刃而解,我们乡村振兴才有希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才能实现。”

加强新业态发展薄弱环节的建设,关乎其能否走得更远。

“不管是传统电商,还是短视频、直播电商这种新业态,接下来都不可避免地要朝‘后’走,即补齐物流、数据与信息化水平。”韩一军说。基于这样的推测,他和团队成员们目前正致力于研究数字流通领域,为三大流通环节进行数字化技术设计,以解决包括产后损失率在内的整个流通环节的损耗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十四五’末把现在25%的产后损失率下降到10%。”

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还要注意共同发展的问题。“新业态的涌现对乡村的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它的结果却可能是多维度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举例,在电商影响下,传统社区便利店的生存受到挑战。因此,在乡村传统产业变革到新产业业态的过程中,从政策层面对传统产业结构进行结构调整援助,并对产业变革尝试失败的市场主体给予关注和支持,是一个值得思考并重视的话题。“只有实现市场主体的共同发展,才能最后实现我们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