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生态振兴要着力建设宜业宜居的美丽生态家园

发布时期:2020-2-15 23:15
阅读:1635 回复:0
长期以来,我国很多地方农业发展依靠的仍是粗放增长,不仅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也带来农业面源污染。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减量并有效使用农业化学投入物,实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充分发挥农业特有的生态功能,让农业成为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就是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如,在理念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在政策上,取消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建立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对环境友好的轮作休耕加大补贴力度等。在农业生产力布局上,更加注重农林牧渔结合,粮食主产区有序发展养殖业,使农业主产品和副产品形成生态循环链,取得了经济生态多重效益。农业绿色发展不仅没有减少农民收入,反而增加了农民收入,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高质量需求,同时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促进了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善。

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要加强农村污水、垃圾等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补齐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短板,让乡村成为生态涵养的主体区。我国已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推进乡村绿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让生态成为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一些地方通过发展绿色农业和整治人居环境,不仅焕发了村民精神风貌,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而且环境变美了,吸引了游客和建设者,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