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人才振兴要着力增强内生发展能力

发布时期:2020-2-15 23:14
阅读:985 回复:0
目前,我国农村人才匮乏,以留守老人和妇女为主的农业生产者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明显不足。推动人才振兴,就是要通过留住一部分农村优秀人才,吸引一部分外出人才回乡和一部分社会优秀人才下乡,以人才汇聚推动和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乡村振兴,基本路径有两个:以财政项目为抓手自上向下推动;以人力资本开发为抓手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乡村振兴,必须将自上向下推动和乡村内生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单靠外部援助激活乡村发展的探索多以失败告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探索的模式一般都是自上向下推动的,运作成本高,协作难度大,当地缺乏配套人才队伍。

推动乡村振兴,在加强顶层设计自上向下推动的同时,绝不能放弃并且要高度重视农民首创乡村振兴路径。人才振兴十分关键。要实施好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吸引更多社会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