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农民日报: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0-2-15 22:10
阅读:1682 回复:0

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近日,农业农村部举办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高级研修班暨管理工作座谈会,对第二批入选的150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50名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进行了培训,培训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安排进行了多场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如何发挥农业科研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话题。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根本在于人才振兴,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正是培育农业创新人才的重要措施,是农业农村部按照国家人才规划纲要部署,从2011年起组织实施的人才项目,计划分两批在全国选拔培养300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建立300个农业科研创新团队,大力加强高层次农业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计划的实施,促进了一批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在创新实践中脱颖而出,形成了一批成员结构合理、素质互补、学科交叉的农业科研创新团队,构建了人才、团队与产业紧密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业科技人员不仅要有高水平的研发,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供给,更要做好技术推广应用的试点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李开绵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出木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每亩增收200~1000元,提高木薯综合利用效率,扩大木薯产业链,新增产值约200亿元。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多年来,科技扶贫通过精准扶贫、智力扶贫推动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农科人才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如辽宁农业科学院孙占祥团队充分发挥技术、成果和人才优势,帮扶阜蒙县、彰武县、建平县,选派科技骨干驻村帮扶,按照“实施项目、熟化技术、创立品牌、培植产业、致富农民”的思路,提高当地管理水平,增加产业效益,带动脱贫致富。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李波表示,科技进步始终是推动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农业科技人员要立足自身优势,为显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要走向乡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对接产业,支撑引领现代农业产业。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