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发挥人才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大河网
发布时期:2020-2-15 22:05
阅读:739 回复:0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副教授张士君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是南阳市唯一一所农业类高职院校。近年来,学院利用人才、科技、文化等优势,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科技培训和示范带动服务。可以说,学院的成长史就是一部科技服务、振兴乡村的发展史。

    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除做好学历教育外,学院在农民创业、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培训和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套机构完整、职能完善、制度完备的专业化培训体系。

    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南水北调库区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等,累计培训学员1.3万人次;农业科学系和动物科学系专业教师为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养殖大户提供现场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服务3000人次;组织相关专家120人次,赴淅川、桐柏、南召、镇平等县指导农民种植、养殖及疾病防治,提升农民素质和专业技能,增强农民发家致富的本领。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以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为依托,每年开展技能鉴定2000人次以上;积极承担并参与省“三区”人才服务项目和“千人包千村”“百名人才进百企”等技术服务活动,承担桐柏、镇平、南召等县(市)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工作、农综开发农业扶贫技术依托工作,实施小麦玉米甘薯引进及大田作物高产栽培项目。

    今年6月,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与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动参与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区建设,助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对初步拟定的243个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筛选,力争让具备可行性的158个项目先期落地;成立南阳农村干部学院,开展乡村干部素质提升、科技扶贫、送技术下乡、科技培训等活动;组织教师进企业、进园区,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与服务等活动,利用“学校+公司+农户”的联动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二传手”作用辐射到多家企业,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创造经济效益。

    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抓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定点扶贫帮扶、南坪村精准扶贫三支扶贫队伍建设,一如既往地支持扶贫工作队配合地方党委落实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科学脱贫、有序脱贫和脱贫不返贫,助推精准扶贫点早日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至2018年10月间,共派出20余名专家组建畜牧养殖专家服务团和种植专家服务团,深入邓州、社旗等多市县,点对点累计服务300多天次,积极与社旗县结对帮扶,累计培训学员100余人,使学员掌握了养殖种植技术,发展了产业,增加了收入;成立扶贫工作队进驻南召县马市坪乡南坪村,指导建成20座高山柴鸡散养棚(400平方米),年出栏柴鸡1.6万羽,提供就业岗位20个。

    文化育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正能量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依托教学管理资源,申请成立了南阳乡村干部学院和乡村振兴研究院,针对服务农村基层建设与发展的农村干部和后备人才,通过系统的、专业的、多元化的农村基层建设与发展领导能力培育课程的学习研讨、观摩体验、实践见习、交流总结等活动,为全市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文化下基层活动,助推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提升农民群众道德水平。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每年累计举办60余场次师生送文化下乡活动,参与人员1500余人次,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集中力量开展文化创新和农耕文化研究,挖掘和保护农耕文化遗产,加强对民俗文化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教育,大力推进制度文化、乡规乡约文化研究,让农民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村“两委”干部、退役军人、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宣传政策,组织报名,让高职院校扩招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享受到这项国家红利,帮助他们学好致富的技能和本领,不断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

    农村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更是推动乡村振兴最有潜力的本土人才。受南阳市委组织部、南阳市财政局委托,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分三个批次对全市农村干部进行学历提升教育培训,每年计划招生1000人,为全面建成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