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未来十年,农产品供给将如何变化?请看这份权威报告!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期:2021-4-25 10:24
阅读:909 回复:0
日前,4月20日,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主题为“稳预期 固安全”,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1-2030)》,对未来10年中国主要农产品生产、消费、贸易形势进行预测分析。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未来十年农产品供给将如何变化请看这份权威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我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粮食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年末生猪存栏已恢复到2017年的92%,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今年全国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冬小麦、冬油菜种植面积均稳中有增,玉米种植面积明显增长,全年玉米供给特别是饲料粮保障有较好基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价格有所回落,6、7月份生猪存栏可望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大,展望大会通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需形势会商和发布,来引导市场预期、服务生产经营,契合形势需要和各方诉求。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监测分析和预警体系,加快新技术应用,切实发挥好信息在稳预期、固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未来10年,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将取得重要进展,粮、油、棉、糖、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稻米产量稳定增长,消费稳中有增,小麦产量稳中有增。”4月20日上午,2021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1-203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预测了小麦、稻米、玉米、猪肉等18种农产品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我国连续第8年召开农业展望大会、发布《农业展望报告》。


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亿亩,中国人饭碗端得稳

报告指出,未来10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将取得重要进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以数量和质量协同发展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粮、油、棉、糖、肉、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绿色、健康、安全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随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得以进一步强化,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亿亩以上,建成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将达到10亿亩左右;种业翻身战将取得重大突破,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水平提高明显,单产增长成为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未来10年玉米、大豆单产水平与基期(2018-2020年3年平均值)相比分别预计提高21.2%和14.9%;玉米、猪肉、奶类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年均增速在2.0%以上。

小麦和稻米是我国居民的主要口粮,《报告》显示,未来十年中,两大口粮产量在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将有所增长。在未来,稻谷播种面积将逆转缩减趋势,在种子技术突破和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支撑下,单产呈提高趋势,产量稳步增长。 

未来10年,小麦播种面积可能会出现先增后稳的局面,单产水平继续提高,预计2030年小麦总产量将达到13579万吨,较基期增长2.0%。小麦进口量将从展望初期的高位持续回落,预计2030年降至528万吨。

猪肉供给将显著恢复,价格逐渐回归常态

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多重影响,2020年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下降,但降幅明显收窄,猪肉供需仍然表现出明显的紧平衡特征,全年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较上年明显上涨,猪肉进口量439万吨,创历史新高。

养殖收益拉动和支持政策带动生猪产能持续恢复。2021年猪肉产量达到4927万吨,增加19.8%。猪肉进口量预计为380万吨,较上年下降13.4%。2021年猪肉表观消费量预计为5297万吨,较上年增16.5%。生猪和猪肉价格将会稳步回落,预计四季度猪价将会逐渐接近常态价格水平。

未来10年,猪肉供应或将经历控制疫情、恢复产能到产量回落的过程。报告显示,未来10年的前期,生猪产业主要任务仍是有效应对非洲猪瘟疫情、提升生猪产能。预计2021年生猪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分别达到6.13亿头和4927万吨。未来10年的中后期,猪肉产量增速将明显回落,2030年,生猪供应预计为7.13亿头、5998万吨。

生猪生产将加速向“提质増量”转变,生产方式向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和生态化转变,设施装备由机械化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供应方式由热鲜肉向冷鲜肉转变,流通方式由“调猪”向“调肉”转型。年出栏500头规模养殖比重2025年预计达到65%以上,2030年规模化水平达到80%以上

报告认为,展望前期猪价将总体处于下降通道。长期看,受产能加速恢复影响,预计在2023年以后生猪供给可能出现阶段性过剩局面,2024年后生猪价格或将再次进入新一轮价格周期,但规模水平提升稳定猪价,波动幅度将会较上两轮周期显著下降。 

蔬菜水果消费量持续增加,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蔬菜水果关系着居民的膳食健康,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蔬菜产量约7.22亿吨,商品产量5.50亿吨,水果总产量估计达到2.79亿吨,基本可满足城乡居民健康膳食需求。 报告指出,未来10年,蔬菜生产增速放缓,价格波动呈上涨态势。预计2021年生产量达7.38亿吨,2025年和2030年将分别达到7.67亿吨和7.98亿吨。其中,绿色生产新技术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将成为推动蔬菜产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餐桌消费提档升级、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工技术和设备高新化等,将促进未来10年蔬菜消费稳步增长,其中鲜食消费增长较为明显,加工消费和饲料等其他消费稳中有增,损耗占比有所下降。


我国是世界主要的水果生产和消费国,尤其是柑橘、苹果和梨等大宗水果品种的产量居世界首位。报告预测,未来10年,水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加快,生产布局不断向优势区调整,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预计2030年水果总产量将达到3.47亿吨,产量增速平均为2.5%。

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提高及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水果销售渠道多样化,水果消费将持续增长,直接消费量年均增2.8%,加工消费量年均增长3.3%,国内总消费量年均增长3.0%。水果消费增速高于产量增速,再加上人工成本的上涨,水果价格将有所上升,但水果总体呈供大于求的态势,这在一定程度限制了价格上涨动力。未来10年,水果产业将朝着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方向高质量发展。

奶业发展向好,生产量和消费量持续增长 

2020年我国牛奶产量增幅创10年来新高,奶制品加工量增加。奶牛栏企稳回升,单产持续增加,奶类产量和牛奶产量大幅度增长,创10多年来最高增幅。全年奶类产量达到3546万吨,其中牛产量为3440万吨,同比增7.5%。同时,我国奶制品总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量增长明显,低温奶继续保持了扩张增长态势,消费结构正在发生转变。

2020年奶制品进口量继续增长,乳清粉进口增幅最大。奶制品全年进口量为328.12万吨,同比增长10.4%,增速继续放缓。生鲜乳收购价格波动上涨,主要奶制品零售价格稳中略涨,生鲜乳价格波动上涨,全年呈"U”字型走势。

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将达到80%,泌乳牛单产水平将突破10吨,奶类产量达到4389万吨;奶制品消费总量持续增长,消费结构明显转变。

消费量将达到6933万吨,奶制品人均消费量达47.90千克,低温奶制品和奶酪增长明显;奶制品进口持续增加,达到2563万吨,年均增速3.5%,明显低于过去10年9.9%的年均增速;生鲜乳需求将持续旺盛,生鲜乳质量分级、优质优价体系将逐步形成,生鲜乳价格将保持高位水平。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