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政策法规 查看文章

农业农村部实施新一轮农机补贴政策,重点来了!

来源:农机网
发布时期:2021-4-2 16:02
阅读:913 回复:0

农业农村部实施新一轮农机补贴政策重点来了!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程机械化有关工作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通知》,指出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双季稻栽植、高效植保、粮食产地烘干等环节的机械化和丘陵山区粮食生产机械化等方面尚有不少短板弱项,粮食全程机械化生产体系及管理服务措施还需要进一优化完善。为了抓好今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农业农村部提出了多项措施。

补齐重点区域全程机械化短板:文件指出要围绕双季稻区水稻机械化移栽、玉米籽粒机收、冬小麦节水灌溉、夏大豆免耕播种等薄弱环节,强化农机、农艺、品种集成配套,分区域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观摩,搞好专家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开展再生稻、西南丘陵山区玉米、南方大豆等农作物的关键机具选型,引导高适应性农机装备研发应用。组织编制主要作物育种机械化装备需求目录,开展育种机械、种子处理加工技术装备交流示范。继续深入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完善部省联动、政企(社)联动机制,以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为主要对象,示范推广一批新技术新装备。

解读:水稻、玉米、小麦作为三大主粮,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超过80%,但恰恰是薄弱环节影响了整体进步,为随着农机农艺越来越融合,补齐短板是迟早的事。此外,丘陵地区粮食生产相关机械和技术在今后也需完善。

保护性耕作及其机械化技术:文件明确要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以提质扩面为导向,聚焦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关键环节,增加配套装备服务有效供给;推动东北适宜区域高质量完成6500万亩以上保护性耕作面积任务;以北方旱作区特别是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1亿亩以上;以南方丘陵山区为重点,推动应用农田宜机化整治技术,增加适宜机械化生产粮食作物的耕地面积。南方水田地区加强履带式农业机械推广应用,西北地区积极开展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示范推广,助力耕地质量提升。

解读:耕地是粮食安全的载体,保护性耕作是近些年国家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的项目,而相关的农机装备市场份额也在逐年上升,是被看好的一个分支领域。

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文件指出,启动实施2021—2023年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保障粮食生产机械购置补贴需求,将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实行应补尽补;提高重点区域水稻移栽机械、高性能免耕播种机、玉米籽粒收获机械等薄弱环节机具补贴额,增加先进适用装备供给。加大粮食生产机械鉴定力度,实行优先鉴定。积极开展复式、高端、智能粮食生产机械创新产品专项鉴定,尽快将其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促进机具升级换代。重点将水稻育秧、粮食烘干等成套设施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加快推广应用步伐。全面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推动扩大农机作业补助范围,积极支持重点区域水稻机械化移栽、插秧同步侧深施肥、玉米籽粒直收及产地烘干、小麦免耕播种等关键薄弱环节作业服务,加快绿色高效机械化生产方式应用,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解读:农机补贴政策可以说是最受行业和广大农民关注的强农惠农政策,今年恰逢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周期结束、2021-2023年这个新的三年周期开端,农业农村部也对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包括扩大农机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提高重点机具补贴额等。而基于水稻、玉米、小麦和大豆等粮食作物的重要性,其生产各个环节对应装备也势必会受到“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