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留住乡村人才培养新型农民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期:2020-11-25 10:53
阅读:1340 回复:0
“重生存、 轻生活的教育取向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存在偏差, 不利于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提到振兴乡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表示,新型农民是振兴乡村的主体。要通过教育培训将农民工培养成具有现代文明观念、适应农村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新型农民,应该成为“十四五”期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要按“全人教育”理念设计培养目标。

针对当前职业培训以“硬能力”为主,忽视“软能力”的现实,王义军建议,在现有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内容上增加社会能力及人文素养模块,重点培养其价值观念、社会交往、表达沟通、心理素质、法律意识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促使其顺利融入现代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也认为,要因地制宜,定制化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探索将不同群体转化为职业农民的路径,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机构建设,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政企合作培训模式,整地区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此外,近年来,许多乡村引进了一些大学生村官,相当多的大学生难以找到有事业预期的合适岗位,只能将进农村作为寻找另一份工作的跳板或就业缓冲。他们占用了基层有限的编制,造成 “扎根基层的没编制,成天想走的有编制”。

陈星莺表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必须找到乡村人才开发使用的关键问题才能精准发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添彩。陈星莺建议,要充分发挥乡镇服务农村和农民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各级投放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通过权力下放、资源下沉、 力量下行,让“人才下得去”“基层接得住”,实现乡镇在乡村人才发展中的“中心站位”,赋予乡镇更多人事自主权。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