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专家视角 查看文章

胡凯:应加快新一轮农村信用社改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0-11-23 18:34
阅读:1045 回复:0
“贵州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脱贫攻坚的压力和难度不小,但要说有什么特别难的地方,都是事在人为。”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胡凯在参加11月21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专题论坛·2020金融扶贫及创新峰会时表示。

他表示,作为脱贫攻坚的农村金融主力军,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机制、服务、产品、模式”四个方面加强创新,形成了稳定有效和具有自身特色的金融扶贫体系,在贵州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体会西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深化改革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给予关注、重点支持。

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新一轮农村信用社改革。2003年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以来,全国农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信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部分法人机构风险问题突出,部分城区金融供给充分、竞争激烈的法人机构生存发展困难,迫切需要新一轮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由于各省区市情况千差万别,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应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支持和鼓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探索符合本省区市的改革模式。二是稳定并优化脱贫攻坚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自上而下稳定财税政策、货币信贷政策,特别是要稳定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持续做好已脱贫人口、已脱贫地区的扶持工作。落实并优化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财税政策和货币信贷政策,有效引导资金更好惠及已脱贫地区、已脱贫人口。

作者单位:贵州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胡凯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