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一村一品 查看文章

依托“一镇一品”,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杭州余杭乡村增添“文化地标”

发布时期:2020-11-23 18:17
阅读:1309 回复:0
浙江余杭区在守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同时,持续打造现代公共文化事业,依托“一镇一品”,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余杭区专门推出“文化菜单”,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欣赏、参与文化活动,加强西部5镇艺术创作规划,补助资金450万元,重点扶持文艺精品。

“山村的文化设施,也不比城里差了。”每隔一段时间,浙江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就要到当地的综合文体大楼查看建设进度。沈萍说,镇里布局了13个文化礼堂、5个特色展示馆、8个文旅驿站、2个文化主题公园,还探索“图书馆+景区”建设模式,实现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全域覆盖。

这样的“文化地标”在余杭乡村遍地开花。作为良渚文化发源地,余杭区在守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同时,持续打造现代公共文化事业,成为全国第一批文化工作先进地区,在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位列第一。

余杭区地域狭长,东西相距近百公里,西部的瓶窑、径山、黄湖、鸬鸟、百丈5个镇是山区乡镇,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较为薄弱。2017年,余杭区实施精准扶持三年行动,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启动西部5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

在瓶窑镇,正在建设的综合文体大楼建筑总投资约2.2亿元,包括大剧院、图书馆、报告厅、排练厅、非遗展陈等区域功能。在鸬鸟镇,余杭抗战馆、团史馆、新四军被服厂旧址等红色文化阵地已成为“网红打卡点”。在百丈镇,一家名叫“沐竹”的民宿以图书为主题,别具特色,来自上海的游客郭女士说:“这么有书香味的民宿,让人流连忘返。”

“这些年,山村的老百姓生活富了,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要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参与文化活动。”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局长何军芳说,“我们专门推出‘文化菜单’,收录了省市区各类文化精品活动,涵盖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送书送电影等类别。”

近年来,余杭区推出专属西部5镇的文化菜单活动220场(次),投入补助经费800万元,深受观众欢迎。余杭区图书馆3年内共赠送新书4万余册、调拨扶持图书万余册、流转图书3.3万册;出动汽车图书馆为5镇开展流动服务,把更多更好的图书送到5镇读者家门口。

既要送作品,更要出作品。近3年来,余杭区加强西部5镇艺术创作规划,补助资金450万元,重点扶持“一镇一品”文艺精品,在音乐、舞蹈、民间艺术、小品、图书出版等方面共计创作60件(套)。径山镇每一个村都有村歌,其他镇一半以上村舍都有了自己的音乐代言。《溪口恋曲》《吉祥西山》获全国村歌大赛金奖。

此外,余杭区依托“一镇一品”,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瓶窑镇的非遗街区、鸬鸟镇的山水慢城、黄湖镇的未来乡村、百丈的好竹意小镇、径山的中国茶圣节已成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