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老乡要小康 关键看增收

发布时期:2020-10-28 11:45
阅读:771 回复:0
□ 农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关键得看“钱袋子”鼓起来没有。如今,农民收入已提前实现翻番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9年突破1.6万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同时,增速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已由2015年的2.73∶1缩小到2019年的2.64∶1。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97元,实际增长1.6%,第四季度增速有望继续提高。

农民收入的良好态势,主要得益于多轮驱动:主要农产品产量增、价格好;农民外出务工数量增、工资涨;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含金量高。从农民收入构成上看,家庭经营收入对主产区农民增收影响显著;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财产性收入受益于农村土地和资产得到盘活;政府对农民收入的支持助推转移性收入增加。这些因素推动农民收入增速跑赢城市居民增速。

长期以来,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较大。近年来,受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水平提高、农民土地流转和房屋出租增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因素影响,农民的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不断增长,已成为局部地区农民收入的重要增长源。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农民收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可以说,亿万农民将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