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农村部
发布时期:2020-9-21 15:44
阅读:1125 回复: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664号(农业水利类234号)提案答复的函

潘晓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实施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是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突出短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差,加快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要求更加迫切。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提升、农产品仓储保鲜等重点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着力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条件。2020年,安排中央资金867亿元,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同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进一步巩固粮食安全基础;安排中央资金1205亿元,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引导支持和鼓励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科学施肥用药、病害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加快提升耕地地力;安排中央资金50亿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重点支持节能型通风贮藏设施、机械冷库、气调贮藏库以及附属设施设备购建,推进节本降耗,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这些项目资金安排中,均将西部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加大倾斜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规划统筹和政策谋划,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建设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及产业强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等,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实施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工程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十三五”期间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部署实施了“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针对丘陵山区及水田机械化作业技术装备研发,设立了“丘陵山区适度规模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开发与示范”“丘陵山地拖拉机关键技术研究与整机开发”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适度规模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体系,开展了多熟制农机农艺融合技术标准化高效生产的全程机械化集成与示范,有效支持了西部山地高效适用机具研发,进一步推动了丘陵山区林果业机械化发展。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农业生产薄弱环节机具研发和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创新工作,研发更多适应西部山区需求的小型适用农业机械,加快推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装备提档升级,同时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将更多先进适用机具列入补贴范围,为提升我国丘陵山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供装备支撑。

  三、关于支持西部省份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

  我国是农机制造和应用大国,企业在农机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农机工业中已有一拖集团、雷沃重工、中联重科等大型企业拥有自身的科技研发中心, 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农机产品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对引领我国农机科研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上看,我国农机装备研发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还不强,大部分农机企业的科研机构仍停留在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对同类产品的模仿复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专利的农机产品仍然较少。为此,我部积极推动农机科技创新协同攻关,促进产学研推用深入融合,构建包括政府部门、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农机协会、农机企业、农机鉴定机构、农机推广机构等主体的农机化科技创新联盟,促进各类主体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参与农机研发创新,整合资源,协同创新。同时,重点推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紧密协作,支持优势农机企业与院校共建共享工程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实训基地,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开发、产品熟化和产业化能力。

  下一步,我部将深入研究西部地区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支持西部地区农业科研院所和农机企业加入农机化科技创新联盟,将科研院所原始创新与企业集成创新有机结合,加快自主研制农机关键零部件和重点产品,研发更多适合国情、农民需要、先进适用的各类农机,着力提升西部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

      四、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

  当前,大数据正快速发展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农业农村是大数据产生和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随着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正在与农业产业全面深度融合,逐渐成为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完善资源市场机制、提升生产要素收益水平的核心要素。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我部积极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管理决策和为农服务的现代化水平。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的五大基础性工作和十一个重点领域,对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做出总体安排。二是推进试点建设。2016年起在21个省(区、市)开展涉农数据共享、单品种大数据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大豆、苹果、天然橡胶等一批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三是打造市场信息平台。以重点品种全产业链数据的采集、分析、发布、服务为主线,建立“一网打尽”式市场信息发布服务窗口,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公众提供权威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目前,平台已接入各类数据约20亿条,每天新增数据10万余条,成为农产品市场信息数据的汇聚中心。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推动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平台,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强化数据挖掘、分析预测能力建设,并支持西部等重点地区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应用,不断强化数据对管理决策的支撑,更好地发挥数据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10日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