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白河县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期:2020-9-10 17:50
阅读:1024 回复:0
白河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持续深化“支部+X+贫困户”“双建双培”、小微党支部兜底促脱贫机制,发挥农村党支部核心纽带作用。优化完善党组织设置,加大在移民搬迁社区、农民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力度,依托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等市场主体建立产业链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对农村各个区域的有效覆盖。深化党群利益联结,破除农业产业小散弱短难题,探索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互利共赢长效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培育乡村振兴骨干力量。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构建“筑巢引凤、人才培训、专家智囊”引才育才机制,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持续开展返乡创业人才“千人计划”和“双建双培”活动,深入实施“千名优秀青年回引”行动。推行“一村一大学生计划”,回引白河籍大学生到村任职锻炼。加大农村党员发展力度,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逐步优化农村党员结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导,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推动每个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推行“支部联建、资源联享、产业联盟”发展新模式,着力推动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订单收购等产业帮扶形式覆盖所有农户。改进村级考核考评机制,精简考核指标,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班子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短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并进的工作体系,健全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党员、群众“四体”联动的责任体系,落实矛盾纠纷化解红、黄、绿“三色”管理措施,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供稿:白河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