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调查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0-9-7 23:57
阅读:1340 回复:0


  近年来,礼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号称“铁杆庄稼”的花椒产业在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巩固产业的作用,夯实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根基。

  农产品搭上网络快车

  站在礼县雷坝镇关西村村口,礼县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建强感慨万千。杨建强是关西村扶贫帮扶干部,在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真切感受到了村里发生的新变化。

  “村民们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正在尝试使用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销售产品,一些农产品搭上了网络快车,销往全国各地。”杨建强说,这几年农村电商、休闲农业、新能源产业等新兴产业已经发展起来了。

  礼县是国列贫困县,也是全省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农村新兴产业,推进全县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杨勤说:“近年来,全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实现创新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网店培育、网货开发、团队组建、人才培训、物流网络等关键环节,全县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全县累计实现电商销售20.5亿元,2020年电商交易额达到2.09亿元。”电子商务规模化发展加速了礼县脱贫攻坚进程,该县先后被国家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阿里巴巴集团确定为全国电商脱贫样板县和电商脱贫调研基地县,荣获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国最具活力县域奖。”

  在礼县,这里有69家电商企业(合作社),已经建成了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快递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体系和农产品溯源体系,建成村级电商服务及物流服务点320个,全县网店达到1982家,带动6593人就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商经营体系。

  特色产业强起来

  在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礼县积极推进农村传统产业振兴步伐,一些农村传统产业整装待发,搭上了电商的快车,走出了大山。

  今年57岁的张文财是礼县雷坝镇关西村村民,他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包工头,每年都要带几十名村民到外地的砖厂干活。“近年来,由于建筑新材料的广泛应用,红砖的市场用量急剧下降,大量的砖厂出现倒闭潮,我只好回乡创业。” 张文财说,在回乡创业的10年里,他栽上了10余亩花椒树,如今这些花椒树已经变成了花椒林,每年都会有5万多元的收入。

  从1983年开始,礼县江口、龙林、雷坝等乡镇的花椒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近年来,县上提出了南部发展花椒、北部发展苹果、西部发展核桃,“南椒北果西核桃”发展战略,花椒产业从此踏上快速发展之路。

  “西汉水礼县下游一带,花椒产业已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杨勤说,礼县花椒产业主要分布在海拔1100米的川坝河谷地带和2200多米的高山区域,有七月椒、八月椒、羊毛椒等多个品种,其中油椒、大红袍、大红椒品种质量最佳,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除了花椒,苹果产业在礼县呈现出大规模发展之势。截至目前,礼县已经形成了西汉水上游两岸及其支流60公里的苹果林带,覆盖14个乡镇的234个行政村,总面积达到60万亩,走上了苹果产业绿色发展之路。

  据礼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波介绍,礼县大黄、花椒、核桃、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历史悠久,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产品。目前这些传统产业发展规模逐步壮大,成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

  “目前,礼县已建中药材示范点99个,计划示范面积27447亩,涉及25乡镇、126个村,其中110个贫困村。”礼县中药材开发办公室主任吴爱英说,全县已建成了草坪乡湾里集中当归千亩示范区、沙金红砖集中连片党参示范点、洮坪小龙山林业专道沿线大黄示范区、宽川白家款冬花示范点,礼县中药材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农民钱包鼓起来

  随着花椒、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树龄的增长,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农民收入持续增高。

  “全村花椒产业收入5万元—10万元的农户较为普遍。”杨建强说,随着苹果、花椒、核桃等农村传统产业的振兴,再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的兴起,农村产业模式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礼县雷坝镇祁谢村支部书记王志华说:“村里的产业呈现出‘川坝蔬菜、林区中蜂’和‘半山花椒’的产业布局状况,不但村里的产业能挣钱,农闲时间外出打工也能增加收入。”

  “从去年开始,村里开始发展中蜂养殖产业,我家养了280多箱中蜂,今年能产蜜2000多斤,预计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王志华说,镇上积极倡导中蜂养殖和花椒、蔬菜等产业发展,全村产业发展正在提质增效,花椒、蔬菜和中蜂养殖已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礼县花椒栽植面积已达20万亩,年产量为3391吨,产值达4亿元。2019年苹果总产量3.46亿公斤,产值11.94亿元,苹果、花椒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