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旅游 查看文章

广西贺州市: 整合资源盘活乡村旅游产业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0-9-4 09:49
阅读:885 回复:0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广西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厚田村时,已经接近中午。下了车,只见几十亩荷田平铺开来,几位村民正在荷田劳作。“这片荷田属于观赏性荷田,冬季产藕较少,我们主要收入靠夏季采莲蓬以及旅游观光收入。”村民黄燕群告诉记者。

黄燕群是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在荷田从事劳务工作。“夏季采摘莲蓬,打理荷田,在自己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老人、陪伴小孩,而且土地流转后我们每家每户年底都有分红收入,算起来比种水稻或出去打工要划算得多。”

厚田村是莲塘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比较成熟的村。近年来,该镇依托靠近八步客家景区以及规划的乡村旅游经济示范带等优势,整合厚田村资源,集中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该村致富带头人刘声伦告诉记者,除了发展观光旅游外,全村以合作社入股的形式盘活集体产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利用集约化经营把全村大部分土地流转过来,然后再规划发展旅游和生态种植。目前,该村成立的厚园生态农业合作社种植500多亩芋头,规划30多亩观赏性荷田,种植80多亩花木苗圃,千亩油茶基地已经完成育苗过半,来年就开始种植。

“把资源集中起来搞旅游、做产业,规模化经营。目前合作社给贫困户提供固定岗位10余个,临时性岗位20余个,通过土地流转做产业,搞旅游分红,脱贫没问题。”刘声伦说。

厚田村刘屋组是莲塘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比较超前的村屯。记者走进村子,看到一栋栋精致的两层楼民居散落在山脚田间。村后是巍巍青山,村前是潺潺流水,村内的农家乐生意也十分红火。

记者看到,距荷田不远处的村级农家乐正在进行外墙修补。刘声伦告诉记者,这个属于村集体产业组成部分的新型农家乐,把屋后的小山纳入了规划建设。厚田村利用竹林和林荫栈道交错纵横优势,打造一个屋前休闲运动、儿童益趣,屋后烧烤餐饮、散步休闲,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农家乐项目。

近年来,八步区依托地理优势和便捷的交通路网,打造以乡村旅游示范带为引领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通过辖区内的南乡温泉、客家围屋等景区,辐射和推动了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