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践行“两山”理论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期:2020-8-12 23:19
阅读:3349 回复:0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何仁伟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一是贯彻“两山”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必须保护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推动乡村自然环境资本加快增值。坚持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乡村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乡村人地关系的优化和综合发展效应最大化。

  二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好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为牵引,实施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带动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

  三是充分挖掘乡村特色文化底蕴,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必须重拾乡村文化自信,建立文化自觉意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挖掘特色乡村文化底蕴,重建乡村文化体系。

  四是探索“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兴旺和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旅游业与农业农村、新型工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村民对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和参与热情,增强其获得感。

  五是构建“两山”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实现乡村生活富裕。强化“两山”理论顶层设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探索建立乡村自然资源环境核算账户,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与保护的奖惩和激励机制。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