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振兴路径有哪些?美丽乡村规划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期:2020-8-3 11:40
阅读:1724 回复:0
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当前我国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显现出新一轮的发展活力。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振兴路径有哪些美丽乡村规划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那么,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振兴路径有哪些?美丽乡村规划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振兴路径

乡村振兴集产业发展、社会繁荣、环境宜居、文化复兴、人气集聚、组织建设完善等内容于一体,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实践领域,有着自己的振兴路径,通过研究对比国内成功的美丽乡村实践案例,总结有以下四条具体路径:

1.以农业为基础,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根本,要找准产业,重点要基于更高效、更生态、更智慧的农业;其次应注重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延伸农业产业链;同时,针对有工矿、商贸、旅游基础的乡村,要充分发挥其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与新工业、互联网、旅游、养老等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农业公园等新业态,但应注意不要村村搞旅游,村村搞工业。

2.注重乡村乡土性,保留原始风貌,复兴乡土文化。建设美丽乡村不同于建设美丽城市,要坚持村要像村。

在乡村建造中,需要在保护传统村落文化、保存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保留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集体情感记忆的基础上,深入发掘乡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并运用现代手段,打造乡土的、健康的、休闲的、历史的乡村,使乡村成为守望乡愁的重要场所。

3.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激活乡村力量,培养新乡贤。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顺应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和新机遇,加大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和村集体、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新乡贤与乡村社会结构有机融合的平台,构建兼具乡土性与现代性的现代乡村治理模式。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给予式的帮助,要把乡村人的利益考虑好,多培养乡村能人,多给予政策支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要把“老乡”的思维方式摸透弄清楚,遵循他们的思路去引导,自下而上,上下联动,从而激活乡村自身的造血能力。

4.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树立乡村经营理念。

建设美丽乡村,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依靠农民自己勤奋劳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和重要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和技术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注重做好“三个相结合”,一是与农村综合改革和扶贫相结合,二是与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和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三是与乡村经营管理相结合,吸引和集聚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现代要素,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形成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

转载;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