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满城区宋贾村:农业集体经济兴村富民

来源:网易新闻保定
发布时期:2020-7-15 17:16
阅读:982 回复:0

网易新闻保定讯 “今年我们将再建成70亩的设施大棚,实施力实草莓采摘园二期建设,让更多农户享受集体经济红利。”7月13日,满城区宋贾村党支部书记宋继忠正在测量园区土地,准备草莓大棚建设。

距保定西三环2公里的复兴路西延满城段,“力实草莓采摘园”的招牌很是醒目,放眼南望,南北排列的13个现代化草莓棚蔚为壮观。这是由宋贾村村集体和部分村民合作经营的一座现代化设施园区,现有拱棚13个,单体拱棚东西长100米、南北宽10米,棚拱最高处约4.5米。外部保温墙体、自动升降棚帘,内部安装温湿度电子仪器、自动喷溉系统,全部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种植方式。

“以垅认购”乐游客

村党支部书记宋继忠指着墙上“满城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牌匾说,“我们就要靠现代化的草莓种植把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起来。”

满城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草莓之乡”,宋贾村现有村民600余户,耕地1800亩,是草莓种植传统村之一。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草莓品种单一、设施落后、品质无保证等弊端逐渐明显,靠“单打独斗”促农业增收遇到“瓶颈”。

2017年底,经过该村“两委”努力,区、镇两级政府现场考察和积极申请上报,宋贾村争取到省财政厅支持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

该村决定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保定市力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期流转土地126亩,建立以草莓为主的生态园区,并通过公开招投标,首期建成占地45亩的13个现代化草莓大棚。

“以垅认购”乐游客

“当时虽然大棚建好了,但是村民们心里没底,没人愿意第一个‘吃螃蟹’,又是村两委干部带头入股,带动了10户村民参与,才筹集了第一批启动资金。” 村党委委员韩松介绍说。

园区由“两委”干部牵头,入股的村干部和村民共同参与管理,按股份比例分配收益,实现由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同时,园区用工上优先照顾困难群众,自成立以来,村内的一名建档立卡户和一名残疾人一直在园区工作,有效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

2018年12月,首批草莓成熟上市,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原本观望的村民们吃了“定心丸”,大家纷纷放下心理包袱,并为村两委竖起大拇指。

草莓园吸引游客休闲采摘

村民宋兰起心里算过一笔账,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一亩地每年可以得到租金1500块钱,在园区上班,每月也有2000多元收入,比自己种地或外出打工更有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草莓附加值,该村利用紧邻保定市区地缘优势,加入保定市“莓香花海”踏春线路旅游点,创新开展“以垅认购”生态采摘销售模式。目前,园区已吸引170余人进行了“以垅认购”。来自保定的张亚娟已连续2年在园区认购草莓,她说:“认购后的垅上挂了自家牌子,平时园区负责管理,节假日可以随时带家人朋友过来采摘,自家的草莓吃着放心。”

为了满足不同游客需求,他们种植了 “红颜九九”、 “香野”等多个草莓品种,并间作西红柿、香瓜等果蔬,既延长采摘时间,又增加了集体收入。

下一步,村两委还准备将村里樱桃产业纳入集体管理模式。今年5月20日,组织村民举办了首届樱桃采摘节,准备成立樱桃产业协会,实现集中销售管理,规范采摘服务,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先进种植理念引路,农村集体经济发力,满城区宋贾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让传统农业提质增效,为实现乡村振兴铺路搭桥。(赵大鹏)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