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专家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时期:2024-2-26 14:03
阅读:314 回复:0

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拉开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大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因此,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邮储银行三农事业部高级经济师谢欣认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中国特色的组织体系,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以“高质量发展”为基调,从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盘活农村集体存量资金资产、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和释放资源性资产的要素价值,让农村金融机构参与到农村集体经济改革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谢欣分析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需求和发展现状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建议。

推动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律体系,做好顶层配套制度支撑

一是加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明确扶持政策、财产管理和收益分配的规则,进一步完善理顺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保障好集体成员的知情权、表决权、收益权和监督权。

二是建立“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治理机制,推动农村“三资”监管系统、产权交易系统应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市场制度,保证集体资源资产进场交易,通过积累的数据和市场反馈,推动形成资产公允的参考价值,加快落实农村产权交易价值评估、交易流转、处置变现的配套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给予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和发展资金支持。探索设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点项目建设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四是完善风险补偿体系。引导地方政府把集体经济组织纳入当地农业信贷担保范围、农业保险补贴范围,健全风险分担机制。

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效实现形式,创新运营模式

一是引入经验丰富的战略合作者参与运营建设,积极探索服务创收型、物业租赁型、资产经营型、保底入股型、新兴产业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如部分地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采用“工商资本+农户+村集体+农业管理公司”模式,产出农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销售,实行“保底价收购+返利分红”,确保投资者和农户收益稳定。

二是探索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通过全产业链托管、多环节托管、股份合作分红、股份托管并行、专业化托管等托管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销全生产周期服务,实现闭环管理。

三是探索资产入股国有农业投资公司,以国有农业投资公司为主导,创新“项目+国有公司+银行+龙头企业”融资联合体模式,解决部分项目需求资金较大的问题。

强化内生发展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一是以产业强村为依托,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做精做优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特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实现“一村一品”助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通过订单模式、产业链模式、产业联合体模式等,提升信贷服务可得性,实现对村集体经济的经营帮扶、贷款支持、商机撮合、产销对接、业务孵化等一揽子综合服务。

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有效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探索开展以生产经营设备、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手续齐全的集体物业资产、资产资源收益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物申请贷款。

四是建强村集体发展的人才队伍。通过创新选调生到村任职、选聘职业经理人等方式,选拔有思想、懂经营、有技术、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担任关键岗位,提升管理层队伍素质。同时,出台优惠政策动员吸引大学生回流、外出务工人才回引、致富带头人回乡,充分发挥本地能人、乡贤的作用,获取信息、技术等方面支持。

(作者单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