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深刻认识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期:2024-1-3 11:31
阅读:410 回复:0
  邮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服务乡村振兴,既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所在,也是中国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服务乡村振兴是中国邮政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乡村振兴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共同富裕,事关民生福祉。中国邮政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支持农业,具有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资源禀赋,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高度契合。服务乡村振兴是中国邮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是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央企使命的政治担当,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国家赋予邮政的功能定位,勇当服务乡村振兴的央企“排头兵”“主力军”。

  服务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问题是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一些地方产业同质化比较突出。中国邮政锚定乡村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通过大量调研发现,当前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卖不出去或者卖不上好价格,存在“销售难”问题;农产品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成熟了运不出去,烂在田间地头,存在“物流难”问题;农民缺乏有效抵押资产,难以建立自身征信,想扩大再生产却融不到资金,存在“融资难”问题。作为唯一“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央企,中国邮政拥有营业网点5.4万个、金融网点近4万个,具备覆盖城乡、通达全球的快递网络,服务乡村振兴,正是中国邮政的资源禀赋所在、理应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中国邮政要以千家万户小农品对接全国大市场为己任,帮助农民变农产品“撮堆儿卖”为网上“精品卖”;以促进千乡万村小产业融入经济大循环为己任,帮助农产品从“藏在深山运不出”到“邮进寻常百姓家”;以“为亿万农户提供信用额度”为己任,帮助个体农户变“无物可押”为“有信可用”,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服务乡村振兴是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几亿农民同步迈入全面现代化,能够释放出巨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中国邮政立足产业发展需要,适应城乡消费需求,通过对220万个农民合作社、400万个家庭农场和9万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主动走访、针对性摸底,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出台了助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专项实施方案。对全国重点农产品,建立了“一品一策”专属解决方案,推动品控、包装、品牌、储运等环节的规范运营,整体推进各地乡村产业集群的“一业一策”服务。细分乡村振兴的经营主体,聚焦行政村(村)、农民合作社(社)、家庭农场和个体农户(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和农村商户(店),系统开展“村社户企店”五类主体的“一类一策”精准服务。在具体实践中,中国邮政集团深切体会到,服务乡村振兴,不仅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了农民增收,也给中国邮政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来源:《红旗文稿》2023/24 作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