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第三届“丝路友好使者”盛典颁奖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12-29 21:16
阅读:242 回复:0


12月27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丝路友好使者”盛典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杨传堂,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胡果,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保东、何建中、许立荣等出席。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何建中为盛典致辞

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本次活动以“讲述‘一带一路’建设者的故事”为主题,在全球100多个候选者中评选出11组“丝路友好使者”。获奖者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10余个国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充分展现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造福共建国家人民,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活动现场,来自近1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海内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友好人士等30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聆听友好使者们讲述平凡人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不平凡的跨文化交往,共话民心相通的丝路故事。

故事里,有飘洋过海的“幸福草”。

获奖使者费雷达·科拉罗姆接受颁奖。

2020年,费雷达·科拉罗姆来到中国学菌草种植技术。后来,菌草跟着科拉罗姆飘洋过海,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落地生根。现在,她的菌草菇农场每周可生产200公斤鲜菇,做起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将菌草技术推广到周边多个村庄,带动大家种下“幸福草”。如今,“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 的菌草技术已成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之一,传播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从心底感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它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在活动现场,费雷达动情地说。

故事里,有跨越国界的“母女情”。

《环球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吕鸿为获奖使者盛睿方颁奖。

孟加拉国女孩阿里法·沁今年13岁,她有个“中国妈妈”盛睿方。2010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远航,首赴孟加拉国吉大港,为当地民众带去免费医疗服务。在这些救死扶伤的中国军人中,一个身影尤为瞩目,她就是盛睿方,一名随编队访问的麻醉科医师。为了救助一名患严重心脏病的高危产妇,盛睿方与同事、战友顶着巨大压力进行手术,最终母女平安。家人为这个女孩取名“沁”,孟语意思为“中国”。如今,沁立志长大后做中孟友谊的使者,到中国学医,像“中国妈妈”那样救死扶伤。

故事里,有绿色发展的新案例。

“丝路友好使者“阿卜杜拉赫曼·塞勒姆发表获奖感言。

8年前,阿卜杜拉赫曼·塞勒姆成为毛里塔尼亚“绿色长城”的修筑师。如今,一道牢固的绿树城墙在撒哈拉沙漠南缘蜿蜒伸展,这个昔日黄沙漫天的地方,正变身动植物的天堂。非洲“绿色长城”的灵感来自中国“三北防护林”。2023年,阿卜杜拉赫曼两次来到“热情而友善”的中国,学先进的防治荒漠化经验。他激动地说:“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成绩让我们惊讶!我想把它们带回毛里塔尼亚。”中非治沙防沙的合作之路,已成为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路。中非人民正携手绘就“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故事里,还有沟通之桥,合作之歌。

“丝路友好使者”阿马尔发表获奖感言。

也门籍医生阿马尔·阿尔巴达尼已在中国生活27年。阿马尔13岁时,中国医生用针灸治好了他父亲的病,这让他萌生了来华学医的梦想。阿马尔1996年来华留学,2013年获浙江大学博士学位后,成为义乌浙大四院的一名医生。2015年,他与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朋友创立了“丝路文化俱乐部”,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我见证了中国的发展,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都是在中国度过的。”阿马尔用流利的中文说。

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出“丝绸之路综合研究:对话之路”项目,来自塞内加尔的杜杜·迪安被任命为协调员。在他的努力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5次跨国考察。1990年,迪安从意大利威尼斯出发,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最终抵达中国泉州。此后他来中国20余次,为丝绸之路研究做出卓越贡献。迪安说,“一带一路”继承了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即繁荣与和平应建立在不同文明间相互尊重与理解之上。这一价值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遗产。

“丝路友好使者”杜杜·迪安发表获奖感言。

12年前,陶睿哲从西班牙来到上海,从此在中国扎根。作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理事,陶睿哲以法律化解矛盾,为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往来护航。他帮助中国企业在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开矿、架桥、修路,在带去中国技术与理念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式智慧与勤劳。在陶睿哲的帮助下,众多外企也在中国获得了资金,打开了市场。

“丝路友好使者”陶睿哲发表获奖感言。

为找到一条不会破坏自然环境的电网架设路线,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安全环境部主任里卡多·菲里克斯曾带团队深入雨林,研究当地动植物的性。充分调研后,他为国网巴控公司设计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5年行动方案”。菲里克斯说,“一带一路”是一条投资未来的道路。他希望在未来10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巴中电能合作为越来越多的巴西家庭带来机遇和繁荣。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许立荣为获奖使者里卡多·菲里克斯颁奖。

俄罗斯华裔胡凤兰的“一带一路”故事聚焦国际青年。2012年,胡凤兰来华留学,并积极参与国际学生活动。2017年,她与同学共同创立上合国家青年平台。胡凤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价值,不仅面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更在于团结全世界的青年,促进它们之间的联系。在过去几年,该平台在多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分部,并与中外多所高校合作,推动青年交流和创业。

“丝路友好使者”胡凤兰发表获奖感言。

中央民族大学美籍专家马克·力文不仅是一位来自美国的教师,也是民谣歌曲创作者。2005年,他来到江苏淮安任教,就此深爱上中国。民谣歌曲是他展示爱的方式,他谱写了80首有关中国的民谣,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友谊。正如他在歌中所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愿意长久住这里,我在此生活许多年,一直感到很自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保东为获奖使者马克·力文颁奖。

马克·力文即兴表演。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专注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巴克特古洛夫出生的地方距中吉两国边境线不远。小时候,他偶尔会收听中文广播,有时还能见到满载货物的中国车队,这让他对中国充满兴趣。1998年,巴克特古洛夫第一次访问中国,此后20多次来到中国,参加了多场学术研究会议。与此同时,在吉尔吉斯斯坦,巴克特古洛夫也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中吉关系举办了各类学术活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勇武为获奖使者舍拉迪尔·巴克特洛夫颁奖。

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伊雷妮·皮韦蒂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这位曾创下欧洲政坛多个“第一”的传奇女性,担任过中国多个城市的经济顾问,为推动成都至米兰的中欧班列开通运行积极奔走,多次为中国代表团赴意考察提供帮助,促成两国企业间的项目合作。在她看来,与中国的合作应是欧盟首要的工作,“我真诚地希望‘一带一路’合作继续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杨传堂为获奖使者伊蕾妮·皮韦蒂颁奖。

活动当晚,“丝路健康国际合作”和“丝路青年创业计划”两大项目也在现场举行了授牌仪式和签约仪式。

近年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取得累累硕果。开启“丝路健康国际合作”,旨在推动中外医疗务实合作,强化中外医疗人才技术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青年发展创造新机遇,青年力量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新动力。开启“丝路青年创业计划”,旨在为青年提供创业就业资源,加快构建青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新格局。

“丝路梦想”续航启动仪式

盛典最后发布了第三届“丝路友好使者”盛典信物——丝路宝船模型积木,用象征和平与友谊的文创信物形式,承载新时代的丝路梦想,延续绵延千年的丝路情缘。

第三届“丝路友好使者”盛典信物——丝路宝船在现场正式发布。

当晚,多位艺术家为盛典献上精彩演出。库车龟兹舞蹈团用一支《龟兹乐舞》为盛典开场,以优美动人的民族舞蹈艺术再现古老而繁盛的丝路文化。国乐大师方锦龙、著名歌唱家王铁刚、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韩宜珈也分别为盛典献上了经典曲目。

龟兹舞蹈团献上精彩演出《龟兹乐舞》。

国乐大师方锦龙表演琵琶独奏《五弦琵琶世界游》及《玄鸟》。

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韩宜珈演唱京剧《红鬃烈马•大登殿》西皮二六选段。

著名歌唱家王铁刚为盛典献唱《今夜无人入睡》。

东鹏特饮、上海故事、科大讯飞、泸州老窖、万榆科技等也为本次盛典提供了支持。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许多民族品牌积极抓住对外合作的历史机遇,拓展海外市场,宣传民族品牌。根据尼尔森IQ的报告显示,知名民族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在中国能量饮料中销售量排名第一。在国内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东鹏饮料在2022年开始启动出口业务。针对海外市场,东鹏饮料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并组建专业团队进行本土化产品的定制研发。其海外销售首先着陆东南亚地区,并陆续进入当地主流销售渠道。截止目前,东鹏饮料在售区域包含6个大洲,19个国家/地区。未来,东鹏饮料也将进行精细化的本土运营,最大程度满足海外市场消费者的需求。正如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提出的“让世界爱上中国能量”,东鹏饮料正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感召下,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而努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再次书写新篇章,因为这个倡议带来了对共同发展、普遍安全、永恒友谊的愿景和成就!”——获奖者现场的感言,正是世界上无数平凡人因自身经历,对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的期待和信心。这条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阳光大道上,还会涌现更多丝路友好使者,去用行动促进民心相通,讲述丝路故事。

【广告】免责声明:本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