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辽吉协同发力区域环境治理 以秸秆焚烧管控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0-7-8 10:33
阅读:660 回复:0
辽宁省和吉林省协同发力区域环境治理,积极推进“辽吉两省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合作构架协议”的贯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辽宁和吉林两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管理部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互通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等相关大气治理政策,共享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等数据,以及秋冬季抗霾及重污染天气应对等经验做法。同时,建立了两省包括邻界市县在内的水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微信工作群,交流碧水保卫战、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两省共选取了15名生态环境领域专家,组建了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库,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动态更新。两省环保科研机构加强协作,共同开展了区域大气污染等问题研究,通过座谈和报告会等形式开展研讨,实现了培训和科研成果共享,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以秸秆焚烧管控为重点,辽宁省和吉林省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共同打击违法行为。特别是在秸秆焚烧高发期,通过信息互通,联合打击违规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合力遏制秸秆露天焚烧高发态势。同时,两省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整治燃煤散烧、移动源污染、“散乱污”企业等方面也积极开展合作交流,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两省环保部门提前预测跨区域水污染事件及区域性、大范围流域水污染隐患,及时将预警信息通报对方。通过河流水质自动站实时掌控河流水质变化趋势,当出现河流水质数据变化较大情况时,两省及时会商,共同研判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为应急决策提供支撑。

下一步,在水污染联防联控方面,辽宁省和吉林省将进一步强化辽河流域协同治理,协调统一上下游水质目标,统一水质监测和评价标准,统一考核评估体系,完善工作方案,高效协同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