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数字乡村 查看文章

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9-9 16:49
阅读:600 回复:0

  以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应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赋能乡村产业发展,拓宽农业现代化发展空间。

  更好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龙头企业具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场景优势,在农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牵引作用。龙头企业的农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直接关系着农业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进程的延伸拓展、质量成效。抓好龙头企业农业数字化转型,从而带动全产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提升,能够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为此,要把提高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能力摆在建设农业强国的突出位置,“一企一策”制定专项培育方案,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引导龙头企业深度应用数字技术,整合产业链数据资源,打造服务共享平台,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下游企业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积极稳妥推进农业数字化,做好赋能“土特产”文章,实现产业链整体转型提升。提升产业链垂直整合能力,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不断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生产集聚区为重点,鼓励龙头企业率先集成推广应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促进数字化发展红利从单个环节、单一链条向产业集群、产业生态转变,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新优势。

  提升农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农业数字化转型进度高度依赖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装备技术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才能以农业数字化转型驱动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此,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超前布局、大胆谋划,制定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路线图和任务书,重点突破分子育种、动植物生长模型、专用传感器、智能农机等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打造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建设农业领域国家实验室、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攻关的投入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强化资本市场的支持,引导创新要素向农业数字化转型领域集聚。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平台作用,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双向流动,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业合作、人才培养。

  优化农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圈。农业数字化转型涉及方方面面因素,尤其需要全产业链攻关、全要素支持、全生态发展,才能激发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强化系统观念,营造良好生态圈,在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为此,要综合施策、系统推进,着力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推进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提供更为普惠的网络服务,高标准建设“天空地一体化”观测网络。提升数据治理效能,打破数据孤岛,深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对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劲动能。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着重对生物特征、农业农村数据等敏感信息进行保护,筑牢数字安全新屏障。多渠道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用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创新市场化农技推广模式,打通农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合理分享农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作者:周志鹏(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