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振兴,让人才“挑大梁”

来源:延边日报
发布时期:2020-6-30 15:12
阅读:1254 回复:0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而对于农村“空心化”较为严重的龙井市来说,要走活“乡村振兴”这盘棋,最缺的也是人。

龙井市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战略位置,在人才“选、育、用”上不拘一格、创新突破,让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扎根田间沃土,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才。

乡村振兴让人才挑大梁


“80后”刘加胜,是龙井市三合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在回到农村以前,他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副总,年薪30万,很多同龄人羡慕不已。2016年8月,龙井市遭受台风“狮子山”袭击,刘加胜到三合村参加抗洪抢险时发现,那里虽然经济发展滞后,但春天盛产山菜,夏天山花烂漫,秋天特产松茸、苹果梨,冬季雪景怡人,非常适合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当年8月,刘加胜从建筑公司辞职,在三合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三合嘉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起了集餐饮、民宿、观赏、休闲于一体的智能化热带植物观光园,以及一座用于储存松茸、山菜、苹果梨的优鲜冷藏库,并在三合村建起全省首个“电商示范村”,推销当地土特产品,带动全镇4个村共同脱贫致富。刘加胜的带富能力在镇党组织和所有村民中有目共睹,被一致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了三合村乃至全镇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在龙井市,已有46名像刘加胜一样创业带富作用发挥明显的返乡创业人员,被吸纳进村“两委”班子,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和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发挥出不可替代的力量。为强化正向激励引导作用,龙井市注重从镇、村返乡创业人才中推荐提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制定《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使用干部暂行办法》,把参与乡村建设等一线工作实绩表现作为党政人才提拔使用重要条件,树牢选人用人导向。

为加强村级组织后备队伍建设,让乡村振兴更富朝气、人气和底气,龙井市将关注点放在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从中选聘“村务岗”人员。加强基层站办所专业队伍建设,聚焦卫生、农林、水利等乡村振兴重点支撑行业,连续5年通过“招才引智”吸纳24名专业人才,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