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建设 查看文章

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 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来源:中工网 作者: 陈松林
发布时期:2023-5-16 11:13
阅读:524 回复: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继续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


规划先行,因村施策。乡村建设要方向正确,方式得当,方法可行,就必须坚持规划先行,从全局和长远考虑,摆脱一时一地的思维局限,为子孙后代和区域发展绘制一张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各地必须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结合本地情况,以人口变动、发展趋势等为依据,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等村庄分类,有针对性地推进规划编制实施。规划不能盲目跟风,应根据各地自然环境、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的异质性,对乡村建设的模式进行科学分类和理性选择,不搞千村一面,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注重保持乡村独特风貌,让老建筑修旧如旧,让老物件重焕生机。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规划编制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在编制规划中,既要邀请专家团队,也应充分倾听农民心声,征求农民意见。只有集思广益,开门制定规划,才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乡村规划制定后,要切实加大实施监管力度,认真维护好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统筹发展,城乡融合。乡村建设不是孤立的,不能就乡村论乡村。乡村建设行动涉及城乡人才、信息、资本等众多要素的互动流通,需要建立健全城乡要素交换、流动的政策体系,让乡村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展现新风貌。应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城市要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吸纳乡村人口就业,推动各类消费品走向乡村。乡村可以依托城市教育、科技、人才、资本等优势,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促进更多要素向乡村流动。要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着力推进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完善农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方面基础设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要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等,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农村改厕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养老事业,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

传承文化,培育乡风。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根基,也是历史信息的重要载体,文化印记是乡村建设最应该倚重和发扬的优势资源。要注重以农耕文明为主体的村庄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凝聚人民群众对村庄的价值共识,促进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双向增长。要重构村庄公共文化场所,充分整合现有公共空间,为村民提供多样化公共文化场所,鼓励乡村文化艺术能人基于村庄现实生活,进行文化艺术创作,积极举办乡村公共文化活动。要坚决摒弃村庄传统风俗中有违现行法律法规的内容,确保村庄礼治规范符合法治要求,营造良好的乡村风俗。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挖掘传统农耕文化中的优秀思想、道德规范,培育乡村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培育适应乡村振兴的新型农民。要培育乡村人口的法治、民主和公平意识,开展法治教育、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升乡村人口的科学水平,逐步形成服务乡村振兴的现代乡村文明和价值体系。

凝聚力量,加强保障。乡村建设行动涉及各个方面,影响面广、复杂程度高,需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深刻认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握好乡村建设的方向和原则;基层政府要做好乡村建设规划的组织实施,协调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各类经营主体、社会组织要在道路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养老服务等方面发挥自身作用;村民是乡村建设的主体,应鼓励他们从自身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此外,应加强政策支持保障,从财政投入、金融服务、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健全乡村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金融服务拓宽乡村建设融资渠道,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乡村建设;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保障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工程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优化用地审批流程,探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加快培育各类技术技能和服务管理人员,探索建立乡村工匠培养和管理制度,支持熟悉乡村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

原标题:组织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 (作者:陈松林,作者单位:安徽建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