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简析当前乡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来源:人民论坛网
发布时期:2020-2-14 00:28
阅读:2184 回复:0
乡村文化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抓手。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乡村文化建设已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从总体上看,当前乡村文化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与快速发展的经济不相适应;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与乡村振兴的伟大目标不相适应。因此,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今年初以来,我们先后对山东省曲阜市和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湘西自治州、常德、益阳、郴州、衡阳等2省9市、15个县市、27个乡镇、34个村进行了考察与座谈。从调研情况看,当前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整体规划。少数基层党政领导对乡村文化建设认识不高,乡村文化建设思维方式普遍比较简单和传统,缺乏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全面发展与综合治理意识;缺乏整体规划、系统开发和分步实施的发展战略。往往为了短期利益、个人政绩或者上级的压力而盲目建设,没有制定乡村文化发展的整体规划和长远目标。如一些乡村大张旗鼓的建设陈列馆、体育馆、图书馆等面子工程,表面上看起来乡村文化氛围浓厚,硬件设施齐全,实际上并没有建立符合农民自己需求的文化园地,没有体现出真正社会价值。还有部分乡村有资源,但挖掘不够、开发不够。比如株洲市的株亭镇,沿于南宋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朱熹游南宋曾途经此地,就地结亭讲学,故名“朱亭”。虽然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文化,但由于挖掘不够,未进行整体规划和深度开发,所以没有形成文化园地和旅游景区。

(二)缺乏正确引导。主要体现为:一是部分乡镇党政、村支两委思想上对乡村文化建设重视不够,“重经济、轻文化”,地方党政“搭台唱戏”不多。二是部分文化管理部门没有深入群众之中,缺乏积极有效的组织和部署,对乡村文化建设的关注和宣传不够,特别缺乏对典型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三是少数县乡两级机构、编职、人员未落实,有的有编无人,有的有人不专,兼职众多。株洲市虽然大部分乡镇乡村文化站配备了3人以上,但普遍存在在编不在岗,有人不专职等问题。四是普遍缺失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导致缺乏积极性和约束性。

(三)缺少资金支持。长期以来,缺乏资金支持是制约乡村文化发展的关键因素。尽管当前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有所改善,但由于资金严重短缺,导致乡村文化建设推进滞后。一是各级地方财政虽然是乡村文化建设的投资主体,但是这种自上而下的力量是难以解决农村文化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并且有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未足额到位,层层克扣和截留。二是项目缺乏包装、缺乏合作模式和创新机制;缺乏其他各类经营组织等渠道的资金支持,导致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显得极其艰难,有的甚至出现了“寸步难行”的尴尬局面。三是乡村文化建设难以得到金融支持,银行传统信贷方式根深蒂固,缺乏制度创新与信贷产品。

(四)缺乏产业经营理念。当前,乡村文化市场规模小、规格低、效益差,主要是缺乏文化产业化经营意识:一是相当一部分乡村没有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没有找到乡村文化建设的主导产业,导致不能形成规模经营,不能产生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二是乡村文化市场建设不完善,文化产品的生产、推广与市场脱节,多数产品有市无场。三是乡村的分散性和封闭性,使乡村文化产业规模小、内容单一,无法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四是农村文化从业人员少,而且整体素质偏低,严重制约着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

(五)缺乏融合发展举措。当前乡村文化产业融合领域单一、模式简单、层次较低:一是产业融合主要表现在由传统产业向新行业的过渡转移,但相关联的行业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整合,没有构建合理的“产业链”。二是乡村文化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主要集中在旅游业,以及少量与传统农业的融合,而且在融合过程中缺乏创意,融合产品同质化较严重,导致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大、经济效益带动不强、发展前景不佳。三是部分地区乡村文化建设还停留在低层次水平(跳跳广场舞、放放电影、玩玩花鼓龙灯),没有把乡村文化作为一种新型产业进行挖掘和开发。如衡阳曾熙故居,虽然参观的人数不少,但当地除做好服务之外,没有从中获得任何收入,连一本书也没有卖的。

(六)缺乏自身发展动力。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农民,但主体中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有相当部分的农民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观念保守、科技知识贫乏,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较慢。二是受到传统观念和小农经济思想的影响,村民的乡村文化意识普遍比较淡薄,乡村文化理念比较落后。三是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社会组织、利益主体等各领域发生变化,农民进城务工的比例大幅增加,外来非健康思潮、社会不良风气不断袭击农民的思想领域,如封建迷信、法轮功等。四是由于对乡村文化建设不了解,导致部分农民缺乏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在乡村文化建设中,面临农民配合度较低,甚至在涉及到个人眼前利益时,将会产生抵触情绪等问题。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