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超千亿元、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3-2-9 10:22
阅读:568 回复:0

近日,财政部发布消息表示,去年我国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稳定农户种粮收益,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万亿元。

农业保险是减轻农业灾害、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工具。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农业保险为1.67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46万亿元,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富农、强农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实现农业保险保费规模1192亿元,同比增长23%,巩固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全球第一地位。其中,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434.53亿元,同比增长30.3%。

“财政支持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较大幅度增长,体现了支持农业发展、维护粮食安全的决心。”对外经贸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表示,作为一种机制性安排,农业保险越来越受到重视。

风险保障是农业保险的核心功能,保险保额是衡量农业保险风险保障能力的重要指标。“我国农业保险总保障额度从2007年的1126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5.46万亿元,风险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任金政告诉记者。

农业保险日益成为广大农户的“定心丸”和农业生产的“稳定器”,农民获得感显著提高。近年来,在南方寒露风、江浙沪台风、河南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后,农业保险均发挥了助力农户恢复再生产的重要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土特产”具有较高经济附加值,对提升农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作用十分明显。“农业保险规模快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除了大宗农产品保险,对‘土特产’保险的需求也加大了。”任金政说。

甜菜是新疆的特色农产品。近几年,受国际糖价走势影响,甜菜收购价波动剧烈。新疆昭苏县农户以种植甜菜作为重要经济收入来源,以前主要通过制糖企业进行保底收购应对价格风险。由于订单价格为固定价格,农户无法享受糖价上涨带来的收益,种植积极性有所下降。为此,昭苏县创新引入“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模式,为农户提供“保底订单+价格上涨保护”的模式,农民获得的保险赔款与价格补偿超过自缴保费的7倍,不仅使农户种植收入得到保障,还拓展延伸了产业链,带动了产业升级。

从6省份到覆盖全国,从2007年玉米、能繁母猪等6个品种到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地方优势特色农业等数十种农产品,从“保物化成本”到“保完全成本或保种植收入”,在不断扩面、增品、提标的同时,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脉络逐步理顺,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农业保险发展之路。

财政部金融司近日表示,未来一个阶段,在稳步扩面、增品、提标的基础上,我国农业保险将以持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发展目标,逐步实现从农业保险大国到农业保险强国的跨越。

“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全球第一的地位持续得到巩固,但不会一味刻意追求扩大规模。”何小伟认为,今后农业保险发展的重点将会从规模转移到质量,“在确保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