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发展 查看文章

走进河北泥河湾,粮食烘干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3-2-3 15:40
阅读:704 回复:0


张家口市杂粮油料产业具有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特色鲜明、育种领先的优势。针对此,近年来,张家口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燕麦、藜麦、谷子等产业,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持续完善产业链条,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张家口全市优质杂粮种植面积275万亩,油料作物69.1万亩。其中,鲜食玉米种植已成为全国五大生产区之一,2022年种植面积达到13.4万亩,逐步发展成集种子研发、有机种植、仓储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莜麦种植面积居全省首位,良种繁育面积4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莜麦育繁种基地;“张杂谷”种植面积达1.11万亩,位列全国第一。

随着近年来张家口市农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农户对玉米、有机大豆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但由于晾粮时期,降水、降雪对粮食的储存有较大影响,即烘干在全产业链是重中之重的问题 ,如何有效解决在恶劣天气下收获粮食作物的干燥问题是提质增效的关键点。

行业痛点
经济损失

作为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销售国,我国粮食年总产6.11亿吨。但每年因霉变造成的粮食产量损失却高达2100万吨,占总产量的4.2%左右,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00多亿元。

农民收入

受天气影响和晾晒场地的制约,很多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也都为粮食晾晒发愁,过去很多农户大多选择低价卖粮,即便年年丰产,农民的收入始终上不去。

热泵未来在粮食烘干应用推广前景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近年来,粮食问题与双碳目标推上了历史的新高点。双碳目标下的“粮食生产”,增产增收与减量减排问题双管齐下。除湿热泵烘干技术的大力推广, 其优异的节能效果、各地适用的特性被广泛证明。在传统粮食烘干领域应用里面,除湿热泵技术非常适应我国的能源特色,并显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泥河湾粮食烘干
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河北泥河湾农业承建的阳原县揣骨疃粮食烘干基地,位于河北西北部,隶属张家口市。现建成占地面积27亩的谷子烘干仓储厂一座,日加工能力200吨的晟启塔式烘干设备2套以及配套的高精度环保清理设备和2500千瓦变压器以及100吨地磅一台。

2023年拟继续加大新建烘干厂的加工和仓储能力,新建仓储和生产化验用房,以及圆筒存储仓2座和两万吨国标仓储库4座,并购置烘干厂所需的运输车辆、液压翻板卸粮机和智能出入库设备以及智能管理软件系统一套,同时扩大配套基地的建设规模,建设谷子种植基地5万亩,以及完善相应的配套的精选打包附属设施,并配套收购所需要的流动资金,项目两年共计投资5500万元。

工艺流程

 一般像玉米、小麦、稻谷这类的粮食刚收获时都有着比较高的含水量,最高可以达到30%以上,远远超过可以安全储存水分12%-14%的要求,直接拿去仓储的话很容易发生霉变,因此粮食烘干这一步是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为了提高粮食的质量,第一步操作先将粮食放入初清筛里面进行除杂处理,粮食从初清筛出来之后进入到提升机中,提升机将把粮食运输到烘干机的顶部,再经由刮板输送机直接将粮食运送到烘干机的进粮口使其进入烘干机中,烘干机会把机体分为干燥段和缓苏段两个部分。

粮食经过干燥段时颗粒表层的水分基本烘干,但内部水分仍未渗透出来,如继续烘干会使粮食表面出现裂纹,俗称“爆腰”,导致粮食的质量下降。此时将粮食移动到烘干机的缓苏段,让粮食颗粒进行冷却,内部水分慢慢渗透出来。一定时间后,粮食重新输送到烘干段,再继续进行烘干。

传统粮食烘干机也是用热风烘干粮食,但一般都是使用燃油、煤炭、生物质、天然气等燃烧来产生热风,不仅温度不方便控制,还可能会有燃烧的火星被热风带到粮食里面去,留下了安全隐患,也对粮食造成了污染。晟启能源利用将自有优势,完美的将热泵优势与烘干塔结合。使用电能驱动压缩机来将周围空气中的热量转移到热风里面,并且回收利用废热,用于补充加热。整个过程无污染,没有安全隐患,烘干成本也要远低于燃油、生物质等燃料。

经济效益的提升

以日干燥玉米200吨烘干塔为例,晟启热泵干燥设备:吨粮除16%水份成本约27.13元,传统燃气烘干成本约145.38元。日节省23650元。可见:一个烘干季(按100天计)仅节省能源成本一项(节省约236.5万元)2年就能够收回设备投资。(这里的电价按照农业生产用电标准0.5元/度计算,燃气价格按6.30元/M3计算)

粮食烘干塔建成,晒粮这一环节就不受天气因素制约,也不用再担心粮食受潮发霉,进一步提高了粮食质量,种粮户还可以错开高峰期,选择合适的时机销售粮食,让一年的收成卖个好价钱。

热泵塔式烘干设备优势


在国家政策倾斜与用户理念改变的双重利好作用下,粮机绿色转型为保障粮食生产,不仅能解决传统粮食烘干问题,助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同时还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提供新动能,热泵烘干技术以及热泵塔式烘干机也将在未来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有需求热泵塔式烘干设备企业 可致电 张老师 13601302961 咨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