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乡村治理 查看文章

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乔宇锋
发布时期:2023-1-4 15:37
阅读:894 回复:0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特别是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下,以重塑城乡关系为出发点,形成城乡互补、工农互促、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关键是要打破碎片化的思维模式,无论在顶层设计还是基层实践中,都要充分考虑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差异,将各方面的力量发动起来,以多元化协作机制实现共同的战略目标。

  注重团结协作,走出一条城乡有机融合发展的新道路,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也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广大农村市场无疑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战略基点,重点是将县域作为城乡融合的有效突破口,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福利保障向农民覆盖,实现农村发展与城镇发展的对接。不断缩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实现农业人口向城镇的常态化流动机制,建立健全广泛公正的城乡权益共享机制,以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高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作者:乔宇锋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