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振兴顾问 查看文章

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 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来源: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期:2022-12-26 13:47
阅读:800 回复:0

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现代化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农村是亿万农民的家园。近年来,我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光纤和4G网络。

程国强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意味着下一步要着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的现代化。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全面缩小城乡差距。

推进农村现代化,要加强乡村文明建设。专家表示,推动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使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具体讲就是村民参与、议事效率高的自治,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德治相结合。

此外,还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乡村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使乡村社会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