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作者: 范欣
发布时期:2020-2-13 23:54
阅读:634 回复:0
实施乡村振兴,山东省高密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农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健全乡村文化队伍,乡村振兴建设取得成效。

(一)建设农家书屋,为农民提供精神食粮 

加大乡村文化建设投入,建设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让更多农民有书读,通过读书获取知识,增长本领。截至目前,在社区和示范村设立300多处农家书屋,书屋图书门类齐全。有十九大报告、党章等读本,还有文学作品、种植类书籍,丰富活跃了农民精神生活。

(二)完善村级文化基础设施,搭建文化平臺

文化建设硬件是基础,群众休闲学习要有完备的场所。为此,建起了村级文体广场、文化大院100多处,而且对原有的文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阚家镇松兴屯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33亩的文化公园。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设党员教育、科技普法宣传等板块。设有图书阅览室、放映厅、文体活动室、文化广场长廊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浓厚的文化氛围,村民受到文化气息的熏陶,文明素质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三)大力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

高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三贤四宝之称。有泥塑、扑灰年画、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美育科研教学基地、扑灰年画艺术馆的建立,对于继承发扬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发挥乡贤作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推行贤人治村,把“讲政治、有才能、愿服务”作为乡贤标准,从经济能人、复员退伍军人、退休干部等群体中选出乡贤进行培育,适时进入村级班子,提升班子战斗力。在阚家、柴沟2个镇试点,成立乡贤人才联谊会。与乡贤开展交流活动,为有意愿回乡投资、任职的乡贤提供服务,增强乡贤的心理认同感、为家乡出力的荣誉感。

(五)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孝爱文化 

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在村居社区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倡导敬老爱老、邻里互助的乡村新风尚。莳一村牵头成立的老年人协会,使老年人老有所乐。成立孝老爱亲道德评议会,让村民有道德是非标准。每到重阳节召集老人到孝爱文化大院过节。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增加孝爱文化内容,让党员干部做孝爱文化建设的榜样,带动孝爱文化扎根农村。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