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直播电商 查看文章

新型职业农民应成职称评定主角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2-11-15 14:53
阅读:833 回复: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一论述蕴含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深刻规律,其中人才是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关键要素和基础支撑,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

近几年,农民评职称的新闻被屡次报道。其实,自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各地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以来,已有多个省份开展农民职称评定。

长期以来,不少人对职称评定有刻板印象,认为这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员而设置,农民似乎与职称从不搭界。事实上,农业从来都不是零技术门槛的产业。无论是根据节气时令、水肥供给等传统农业生产总结出来的农谚俗语,还是近年来在农业领域日益涌现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都离不开专业技术的支撑。同样的一亩土地、一座温室,在同等的气候和市场条件下,哪个收入会更好,因人而异的技术投入往往起决定性因素。

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乡村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向着一二三产融合的趋势演进,这对农业生产技术、设备、理念都提出了新要求,最终也是要落到人才上来。因此,让新型职业农民成为职称评定的主角,既是对传统农业生产劳动力水平评价的一次革新之举,也是人才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一项必然的现实需求。

从多地实践看,人才匮乏是目前推进乡村振兴的最大短板。要实现乡村人才振兴,不仅要挖掘人才、吸引人才,还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农民获得职称,用专业技术的评价体系对农业生产赋能,正是一次乡村和人才的“双向奔赴”。一方面体现的是技能价值认同,具有专业化人才服务产业的经济属性;另一方面赋予的是身份价值认同,具有激发人才活力、改变传统观念的文化属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城乡要素流动日益畅通和乡村产业发展的融合化、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也将随之不断壮大,不仅会有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涌现,一些走出乡村的人才也将回流创业。发乡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还需促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作者:陈发明)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