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期:2022-11-2 14:18
阅读:1100 回复: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完善农业支持保障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业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粮食生产,做好“三农”工作,积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打通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日报记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优先保障粮食安全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也是金融业支持乡村振兴的重点。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要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和乡村产业金融投入。提出银行机构要加大对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信贷支持,提升信贷产品期限与农业生产周期的匹配性。优先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向产粮大县倾斜配置信贷资源。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粮食收储领域,充分发挥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全方位支持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按照“保收储、增供给、当主导、防风险”的总体要求,加大贷款投放,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截至9月末,农发行粮棉油贷款余额16875亿元,有力保障了粮棉油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农业银行作为服务“三农”一线的国有大型银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把服务“秋收、秋种、秋管”摆在该行“三农”金融工作突出位置,加大政策资源投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目前已制定计划投放600亿元资金支持“秋收、秋种、秋管”工作。

据介绍,农业银行累计出台16条专项政策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对种业、粮食种植流通加工、农垦、高标准农田项目等,在分类、评级、准入、授信、担保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全额保障粮食领域信贷规模需求,对贷款给予经济资本计量和优惠政策,引导分支行加大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今年1月至8月,已在粮食重点领域累放贷款1435亿元,同比多投放255亿元。

邮储银行是营业网点最多的国有商业银行,长期深耕“三农”。该行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落实国家保障农业生产要求,高度重视秋粮收购金融服务,围绕区域粮食产业,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产业链生态场景,加快“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秋粮收购。

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种霁表示,在信贷产品方面,邮储银行积极丰富产品种类,加大极速贷、流水贷、产业链贷款等投入力度,解决收购大户融资难题;在贷款定价方面,给予充分的利率优惠,持续降低农户收购成本;在贷款审批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农户第一时间用款需求。近3年来邮储银行陕西省分行累计向粮食行业投放贷款超过百亿元。

除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农业保险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达21亿亩,约占全国播种面积的84%,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210种,基本覆盖我国主要粮食作物和糖料、油料、生猪等主要大宗农产品,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服务中的短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需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支持乡村建设的有效方式。

针对边远山区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邮储银行创新推出“双基联动”方式。

据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马君兰介绍,所谓“双基联动”,是指基层银行业机构与农牧社区基层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对农牧户和城镇居民的信用评级、贷款发放及贷款管理。该模式的创新点在于发挥了双重优势,即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信息、组织、行政资源优势与基层银行乡镇机构的资金、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促进优势对接和整合。

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城西庄村村民是双基联动的受益者。全村种植了1200亩藜麦田,藜麦种植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邮储银行信贷资金为稳产增收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以前,邮储银行在乌兰县并没有设立服务点,乡亲们如果有存贷款需求还得跑到德令哈市办理,来回一趟要花费好几天时间,现在不同了,我们把‘双基联动’办公室入驻乌兰县,离村民们更近了,两三天就能办理完贷款事宜,真正做到普惠于民。”邮储银行乌兰县“双基联动”办公室负责人朱晓强说。

“双基联动”将金融服务延伸至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基础金融服务,打造智慧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足不出村”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窗口,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在全省共建立“双基联动”信贷工作室53个,累计发放贷款超3.4亿元,服务农户4056户,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5亿元,增速25%。

为支持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农业发展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信贷支持模式。工作中,农发行积极推进产销对接,通过供应链金融信贷支持模式支持优质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参与市场化收购。2021年度秋粮收购期间,农发行累计向211家企业发放贷款391亿元,实现粮食交易333亿斤;2022年度夏粮收购期间,促成企业达成购销合作意向75项,涉及购销需求154亿斤,发放贷款115亿元。

为助力农民在粮食生产过程中更加便捷地获得贷款,商业银行作出积极创新。

农业银行将粮食领域产品创新权限下放分行。今年1月至8月,农业银行全行创新“强村规模种植贷”“信保基金贷”“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新粮通”等区域特色产品14个。聚焦粮食领域担保难问题,因地制宜采用政府增信、粮食存货抵押、种业知识产权质押、农业设施抵押等特色担保方式,积极满足粮食领域各主体融资需求。大力推广支持市场化运作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已在江苏、湖南等地支持项目36个、发放贷款25.89亿元。

农业银行还对接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惠农e贷”“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等线上产品和平台,开展针对性金融服务。鼓励粮食主产区网点增设服务窗口,延长营业时间,为各类粮食经营主体提供便捷的支付结算服务。

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如何完善农业支持保障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存在的金融短板亟待弥补。农村地区存在信用体系不完善、信用数据缺乏、抵押担保措施不够等是制约涉农金融发展的关键性因素。

专家表示,要夯实金融基础设施,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更好支持。积极优化县域乃至村域数字金融服务,借助农村征信体系建立和小微担保体系建设,探索适合“三农”的业务风险管理体系。

“需要加快推进市场化信用信息整合和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现象,建设全国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农村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与生态体系建设,从而为金融活水流入乡村提供便利条件。”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

针对这些痛点,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系统召开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总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情况,交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会议提出持续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刻认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政府牵头,坚持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充分融入现有区域内信用信息平台,坚持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坚持做好风险防范。通过整合涉农信用信息,缓解农村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解决商业银行与农业生产者信息不对称具有重要作用。实践中商业银行也在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例如,邮储银行创新线上信用户贷款产品,积极开展第三方外部数据合作,建立更加高效精准的“小额度、广覆盖”的主动授信机制,开展并稳步推进农户普遍授信试点。该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评定信用村36.20万个,评定信用户634.35万户;上线“农村金融服务画像”数据产品,针对45.67万个行政村开展精准画像。信用村建设有力地推动了贷款发放,截至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77万亿元。(本报记者 彭 江)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