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什么是底线思维?

发布时期:2022-10-18 18:00
阅读:2105 回复:0
(一)底线思维与底线意识

首先,底线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国土空间规划强调划定“三区三线”。“三区”是指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是指耕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其中,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一个底线要求。过去主要将耕地保有量作为约束性指标。其中:“十一五”规划为18亿亩,“十二五”规划为18.18亿亩,“十三五”规划为18.65亿亩。“十四五”规划并没有提出耕地保有量的数量指标,而是设置了一个更加重要的综合性约束指标,就是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要大于6.5亿吨,这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基础。

其次,底线也是需要稳固的“底板”。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启示,给出了科学的理论依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就是一个底板任务,需要从“固底板”的角度,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二)乡村规划要树立底线意识

一方面底线任务就是首要任务,或者不可逾越的红线。农业农村领域的底线任务主要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生态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害等。另一方面,相对城市规划,乡村规划更加强调保护、约束、限制,而不是类似城镇地区的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其中,保护主要是耕地和生态保护,约束主要是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建设用地规模等约束性指标和刚性管控要求,限制是指乡村大都属于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