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

来源:西安网
发布时期:2022-10-14 17:58
阅读:2087 回复:0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为了解决新时代城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为了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务于广大村民。推进文化振兴从而带动乡村的全面振兴,让村民们享受到文化带来的便利,同时留住乡土文化的脉络。乡村文化振兴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主体、人才组织、精神动力以及智志等方面的保障,是整个振兴事业总要求中的关键一环,对于解决城乡文化发展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主体保障。我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有着悠久而又深厚的农耕历史,农民数量在总人口中占有很大一部分比重,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村民这一主力军的参与。但由于乡村之前长期经济发展落后、教育力量薄弱,村民的知识水平存在大量不足,村民很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因此只有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文化、思想储备的新村民,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在现代乡村文化的发展进程中,以文化为载体,构建具有历史内涵和时代特色的文化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教育、引导农民主动肩负并有足够能力承担起乡村振兴主体的责任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手段。

  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和组织保障。我国农村存在着乡村优秀人才稀缺、技艺传承断档等现象,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村民主体的参与,还需要乡村之外的精英人才的加入。发展乡村文化振兴可以给党员干部、乡贤等专业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让党员干部、各界志愿者和新乡贤等对乡村振兴有着丰富认识的人才积极投身乡村,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之中,并探索传承乡村文化遗产。可以拓宽人才引进、组织建设的新模式,如加强基层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利用乡村安居乐业和国家相关政策支持的优势引导优秀人才回乡。通过文化振兴充分挖掘传统乡村中适合新时代乡村高效发展的组织模式和治理方法,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监督作用,将乡村自治、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

  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风气保障以及智志保障。“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村振兴在文化方面的总要求是乡风文明,乡村文化振兴可以保障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乡村的风气不歪斜,使其始终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同时乡村文化振兴还能源源不断为乡村、村民提供丰富的文化涵养,用文化潜移默化地教育、发掘他们的智力并培养志气,拒绝“躺平”,引导村民认识到人自身的价值是在对社会做出贡献的过程中实现的,从而实现自身价值。(黄 浩)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