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首页 和美乡村 查看文章

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打造“旅游+”共富未来星宿村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期:2022-9-27 10:38
阅读:1130 回复:0


  总投资3000万元的小昆村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正式拉开帷幕。

  小昆村位于浙江嵊州市长乐镇,地处西白山麓海拔 500 米,伟岸的西白山宛若一道天然的屏障,让这个小山村远离城市的喧嚣,静谧而美好。

  该村始建于南宋末年,至今已近八百年,现有人口1100多人。

  清末民国时期曾有“小上海”美誉,是长乐镇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示范基地,集人文古村、清廉村居、养生休闲、天然氧吧等区位优势于一身,先后被评为国家第五批传统文化古村落、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

  小昆历代村民重视因地制宜,多种经营发展经济,经过村民长期垦植,自清末至今,萝卜、茶叶、香榧是主要村级经济基础,特别是茶叶、香榧、民宿,是目前小昆村经济主导产业

  通过提升香榧、茶叶等产量品质,广大乡贤回归打造民宿,以及党员干部兴村治村能力,推动了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和清廉村居建设。

  小昆村自然资源丰富,是最美森林、浙江省自然保护小区、绍兴市森林公园“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核心区之一,香榧种植园被认定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西白山主峰湖塘塍,是小昆村旧时主要经济作物高山萝卜的种植基地。地势平坦,土层深厚,缓坡宽谷,涌泉众多,一年四季保持湿润,为绍兴市唯一省级高山湿地。

  当前,小昆村正以乡村振兴先行村为新的起点,通过“334”未来乡村创建计划,确定以“星宿”为主题,划分星宿宿集区、天文观测区、户外运动区、山趣野奢区和茶研榧语区五大功能区,核心区星宿宿集区按照五大行星理念,划分为金星宿、火星宿、水星宿、土星宿和木星宿五大星宿,整体打造山区型民宿集群,以打造未来乡村品牌、山区共富窗口,乡村数字化改革示范区及城乡风貌示范带的目标,树立山区型未来乡村创建样板。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