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游客您好
第三方账号登陆

补种业短板 须培育一批行业“领头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期:2022-8-19 11:29
阅读:641 回复: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业作为我国农业和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种业振兴,也是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建设种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不断强化措施,加快提升种业发展。《“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推进种业振兴作了专门部署:一是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全面完成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家底,加强种质资源库建设;二是要开展农业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实施技术攻关,实施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三是推进国家级和省级育制种基地建设,继续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建设一批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四是强化种业市场监管,严格品种管理,建立品种“身份证”制度,强化育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种源、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当前,我国种业振兴仍存在哪些短板?如何通过支持优势企业促进种业振兴?

渤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监事靖飞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我国种业存在的短板,主要表现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科技创新水平不强、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

“总体来说,可概括为发展基础不牢和市场应用不强。”靖飞说,发展基础不牢是来自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够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方面,没有建立起坚实的发展基础,为企业创新提供原动力的能力不足;市场应用不强突出表现在企业能力方面,与跨国企业的差距明显,特色化、专业化发展方向不明,科研创新能力欠缺,这也是整个种业短板的最根本缺陷、最致命不足之所在,没有强大的企业就不会有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认为,我国种业在近些年取得了快速发展和飞速振兴,但是,我国种业在结构上仍存在失衡现象,呈现橄榄状的种业结构,一些畜禽种业等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种业的发展还存在着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慢等一些问题。另外,种业企业本身的投入还不高,种业创新难以有新的突破,科研投入和经费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同时,种业企业集中度还有待提升,种业企业存在规模小、数量多、竞争力弱的问题。

受访专家认为,种业企业亟待进一步兼并整合。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就非常有利于通过集中力量扶持种业里面一些重要、重点的并且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形成优势种业的企业集群,不断提升种业企业的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靖飞表示,种业振兴关键在企业,扶企业就是扶种业,扶优企业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市场在种业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一招。(本报记者 王晶晶)

相关阅读

评论

新闻排行榜
  • 日榜
  • 周榜
  • 月榜